宋延林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1-05-28

简介:

宋延林.JPG

宋延林,男,1969年3月生。1996年于北京大学化学系获博士学位;1996-1998年清华大学化学系博士后。现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绿色印刷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市纳米材料绿色打印印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真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颗粒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理事,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印刷技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印刷电子标准组织(TC119)专家;J. Mater. Chem. C, InfoMat, Scientific Reports,《化学学报》,《中国印刷》等10余种学术期刊编委。主要从事光电功能材料、纳米材料与绿色印刷技术研究。

已发表SCI 收录论文400余篇,被引用19000余次,并多次被Nature, Science, Times New York, NHK等作为研究亮点报道。主持和参加编写英文专著12部,中文专著2部;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00余项,美国、日本、英国、欧盟、韩国等授权专利26项。2008年和2005年分别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6 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曾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首届中国化学会-阿克苏诺贝尔化学奖、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毕昇印刷优秀新人奖。入选首批科技北京领军人才、推动北京创造的十大科技人物、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万人计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

宋延林同志科研成就突出。针对印刷产业的污染,他突破国外技术思路局限和技术壁垒,另辟蹊径,成功突破国际上通行的感光制版技术思路,发展了纳米绿色印刷制版技术;突破传统版材电解氧化的工艺路线,建成第一条无电解氧化工艺的纳米绿色版基示范生产线;突破水性油墨难以用于塑料包装印刷的国际难题,实现绿色水性塑料印刷油墨的关键技术突破,建成绿色油墨示范生产线;形成“绿色版材、绿色制版、绿色油墨”完整的绿色印刷产业链技术。相关研究成果入选中科院“十二五”25项重大成果和标志性进展。

针对印刷产业的未来发展,他进一步提出“绿色化、功能化、立体化、器件化”发展的思路和“纳米绿色印刷制造”的概念,拓展了纳米印刷技术在印刷电子、3D打印、印染和建材等众多重要领域的应用,通过技术创新引领众多产业变革。印制的电子票卡在全国科技活动周、APEC会议等重要活动应用,并作为中国代表主持起草了相关国际印刷电子标准,实现我国在该领域零的突破,被国际电工组织授予 2019年“IEC 1906”奖。

同时,他针对视障群体的特殊需求,带领团队变革传统盲文出版方式,成功开发了新一代绿色印刷3D盲文印制技术,在多家盲校和南京博物院、上海地铁及福建省明盲对照地图等得到应用,大大方便了盲童阅读理解和学习出行,受到中国残联、中国盲人协会、中国盲文出版社的高度评价。绿色印刷盲文印制技术及相关产品被列入2019年、2020年和2021全国政协提案,并被纳入中国残联十四五规划重点推广技术。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医务人员护目镜严重起雾的问题,组织课题组紧急研发了安全性好、兼具消毒作用、简易方便的防雾剂,先后向67家医院和援鄂医疗队捐赠高效防雾剂,受到各医疗队的高度评价,有力地支持了一线抗疫工作。

宋延林同志为人谦逊,科研态度严谨,学风作风端正。多次获评优秀研究生和本科生导师。他还长期资助帮扶多名贫困学生,其中两名学生顺利升入大学。

来源:中国印刷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