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工作者之家
  • 科技资讯
  •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举办“献给共和国的科学家们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场音乐会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举办“献给共和国的科学家们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场音乐会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 2021-06-02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2021“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之际,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中国交响乐团、中国青年网主办,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承办,青岛西海岸新区融合控股集团协办的“献给共和国的科学家们”专场音乐会于5月31日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活动旨在用音乐致敬共和国的科学家们,用音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数百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同欣赏了这场由中国交响乐团带来的音乐盛典。

1622552797402977.jpg音乐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整场音乐会由十首曲目组成,《我的祖国》《我的中国心》等经典乐曲,表达了人们对科学家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的致敬;《茉莉花》等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乐曲,赞美了科技工作者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著名歌唱家杨洪基和黄璐,也分别带来了《我和我的祖国》《我爱祖国的蓝天》等歌曲,引发了现场观众深深的共鸣。

音乐会的最后,一首全场合唱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音乐会再次推向高潮。在熟悉的旋律中,观众齐声歌唱,现场涌动着科学家们对人民的深切情谊和对党和国家深深的热爱。

担任本次音乐会指挥的著名指挥家陈燮阳告诉记者,收到音乐会的邀请后,得知可以担任为科学家们举办的音乐会的指挥,他非常激动。为此,他特地从上海赶来。谈到艺术与科学之间的关系,他认为,虽然艺术和科学是两个不同的门类,但是艺术也离不开科学,因为乐器的制作以及音响等方面都跟科学有关系。他表示,也有很多科学家很喜欢音乐,有很高的修养,比如说李四光,创作了中国第一首小提琴独奏曲《行路难》。他认为,科学家如果有艺术家的思维,对科学的创造发明是很有帮助的,也有促进作用。

“两院院士们所创造出来的科技,都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中国交响乐团副团长尹波表示,当乐团接到通知时,全体团员都很兴奋,对于这台音乐会,乐团非常重视,从主创人员到演员的选择,以及整场音乐会作品的选择,都做了精心准备。希望通过音乐的表达形式,把国家现在的强大与自信表达出来。

1622552797905720.jpg著名歌唱家杨洪基演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

能为科学家们演唱歌曲,杨洪基非常激动。他说,祖国日益强大,跟科学家们的辛勤付出是离不开的。他曾有过专门为科学家们演唱歌曲的愿望,现在终于得以实现。音乐会上,他演唱的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引发强烈反响,演唱结束后观众掌声不断,他又返场再次演唱了一遍。在建党一百周年到来之际,为科学家们演唱《我和我的祖国》,他觉得在唱这首歌的时候,就真正感觉到跟祖国的强大,感受到科学家们为祖国甘愿奉献自己的一切精神。“科学家们作出的奉献是巨大的,我只是为他们献上一首歌,能够让他们心情放松一下,我就很高兴了。”

中国工程院院士、通信专家邬贺铨表示,中国交响乐团在建党百年之际为科学家们演奏一场音乐会,是对两院院士们工作的肯定和致敬。他认为,艺术和科学是相互兼容的,音乐本身也是一种艺术,从艺术角度和科学角度来讲是相融的,很多科学家在艺术方面也有很多造诣。同时,他对青年人也寄予厚望,希望两院院士能够成为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榜样,希望他们在科技报国、创新发展方面做得更好,青出于蓝胜于蓝。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苏东林表示,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时,学校曾多次组织红歌会和音乐会活动,她也曾参与演唱。她说,自己非常喜欢《黄河大合唱》这首歌曲,每次听到这首歌曲都感觉振奋,催促自己在科研道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在建党百年之际能够聆听中国交响乐团演奏的红色歌曲,她非常开心。每次听到这些红色歌曲,都能够激发自己的家国情怀。“这些歌曲能够激励我们科学家们认真工作,脚踏实地。”

1622552797975088.jpg

著名歌唱家黄璐演唱歌曲《我爱祖国的蓝天》

科学家,音乐会,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