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寻访黄河流域的山西民俗文化故事——黄河生态考察行动(二)
2021/6/2 15:58: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黄河是一条源远流长、波澜壮阔的大河,也是孕育中华民族的摇篮。而晋陕两省历来被称为中华民族的核心发源地,山西作为黄河流域重要的能源基地,文明古迹众多、自然风貌极具特色,素有黄河之魂在山西的美誉。


黄河流域山西段,流经该省忻州、吕梁县等4市19县,总长965公里。作为华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这里是发展和保护矛盾最为突出的地区之一。能源产业污染和水土流失严重是本区域面临的突出问题,也是今后需要治理和调整的主要方向。可以说,山西河段的协同治理、统筹推进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对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对筑牢京津冀生态屏障也具有深远意义。


微信图片_20210601150835.png


告别禹门口大桥,生态考察工作组驱车来到汾河与黄河的交汇处。可以看到沿岸植被茂盛、干净整洁,退耕还林让沿岸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但是由于污染排放量大,汾河的水质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肉眼可见水质状况仍然较差,煤基产业污染治理仍然任重道远。


微信图片_20210601150846.png


中华祖祠——万荣后土祠


后土祠位于山西省万荣县西南40公里处黄河岸边庙前村北,是中华神州大地上最古老的祭祀后土(地母)的祠庙。从汉代至宋代历朝皇帝先后24次在万荣汾阴祭祀后土。明清时皇帝祭祀后土的仪式,迁徙于北京天坛。因黄河水患三次被毁,同治九年(1870年),后土祠再次移建于庙前村北的高崖上,一直留存至今,已有140多年的历史。


微信图片_20210601150849.png

微信图片_20210601150851.png


黄河文明探源——砖雕


砖雕是以砖作为雕刻对象的一种雕饰,在黄河流域的民居建筑中,砖雕多用于大门门楼,山墙墀头,照壁等处,表现风格生动,活泼。在雕刻手法上,也与木、石雕饰相类,有剔地、隐雕、浮雕、透雕、圆雕、多层雕等。欣赏这些无名工匠的砖雕,除了用眼,还可以闭上双眼,用耳贴着砖雕,用心与几百年前的作者产生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601150853.png

微信图片_20210601150855.png


万荣县闫景村李家大院


典型的清代四合院,用不同布局破除对称的单调呆板。其规模宏大,古朴典雅,构思巧妙,散发出汉民族传统文化的精神、气质、神韵。


微信图片_20210601150857.png


中国神奇又独特的传统民居——地坑院


地坑院这种建筑形式,在黄河中游河南三门峡市和山西平陆比较常见。人们经常用“见树不见村,进村不见房,闻声不见人”的顺口溜来描述地坑院给大家的印象。


地坑院在建造时,首先要挖一个方形地坑,在土坑四壁掏出窑洞,形成一个四合院。一个地坑就是一个院落,一个山林幽静的民居,一个田园式的自然景观,一户淳朴的人家。由于地坑院居住生活条件各种不方便,如今很少有人家居住了。



蕴藏人类起源秘密——西侯度遗址


讲天下黄河故事必须从这里开始,来到黄河中游山西省芮城县西侯度村,站在遗址发掘处看着不远的黄河感慨多多。


西侯度遗址是我国早期猿人阶段文化遗存的典型代表之一,为中国境内已知的最古老的一处旧石器时代遗址,距今大约180万年。西侯度遗址是中国最早的人类用火证据。世界上其他国家还发现的烧骨所处时期均在西侯度之后,西侯度遗址的发现把人类用火的历史推到距今一百几十万年前。


微信图片_20210601150908.png


有“中国死海”之称的运城盐湖


在运城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考察工作组来到了运城盐池,亦称盐湖。位于山西省运城市南,中条山下,浇水河畔。它的开发约有四千年的历史,是黄河流域最古老的盐池之一。由于其盐含量类似中东的“死海”,人在水中可以漂浮不沉,故被誉为“中国死海”。



晋商宅院——灵石王家大院


一周的连绵阴雨、沙尘天终于结束,考察工作组按计划行程驱车来到灵石王家大院。黄河生态考察行原计划拍摄1000栋古代民居,目前已完成100余栋。


王家大院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目前对外开放参观的只有“红门堡”、“高家崖”两组建筑群,虽只有总面积的五分之一,但百余院落、千余房屋,足可见闻名遐迩的“晋商”们富甲一方的真正实力!



千年古堡——张壁古堡


翻开中国历史,山西省因地理位置和资源,自古以来为兵家争夺之地,一直在打仗,结束大规模战争也才几十年。所以城堡多,地道也多。张壁古堡是中国现有较为完好的一座融军事、居住、生产、星象、宗教活动为一体,罕见的古代袖珍“城堡”,它集中了夏商古文化遗址、北朝地道、金代墓葬、元代戏台、明清民居等许多文物古迹,特别是北朝古地道、可汗庙、琉璃碑等为全国罕见。


整理/Cherry 审/绿宣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