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又添38个“新成员” 首次认定5个川渝共建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陈铂壬 2021-06-09

6月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为不断优化科技平台结构,完善科研布局,集聚川渝优势科技资源提高川渝科技协同创新能力,强耦合体系微观物理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38个实验室获得认定,成为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的“新成员”。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首次认定了5个川渝共建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提出,要加快构建实验室体系。根据《重庆市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市科技局组织开展了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申报和评审工作,并会同四川省科技厅开展了川渝共建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认定工作,最终确定了38个新认定的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名单,其中包括特色食品、中国酱腌菜科技创新、乡土植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古生物与古环境协同演化、感染性疾病中西医结合诊治5个川渝共建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其中,川渝共建乡土植物种质创新与利用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依托重庆市风景园林科学研究院、成都市植物园(成都市公园城市职务科学研究院)建设,将围绕乡土植物的种质资源保育、种质创新和新品种选育、栽培生理与生长发育调控研究、景观应用及其生态服务功能研究四个方面作深入研究。

目前,该实验室拥有一支学科专业齐全的科研队伍,建有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植物生理实验室、植物组培室等研究场所以及智能温室,标准化大棚苗木繁育基地等生产场地和设施。

预计5年内,该实验室将初步建设成为西部地区集科研、人才培养、成果推广与应用示范于一体的产学研平台,在乡土植物种质资源保育、引种驯化、种质创新与利用领域的研究水平达到全国同类科研院所的领先水平。

川渝共建古生物与古环境协同演化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依托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8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四川自贡恐龙博物馆、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区域地质调查队建设,汇聚了3家单位的精干技术人才,将以川渝两地丰富的古生物化石为基础,开展形态分类学研究和化石埋藏古环境研究,探索生物演化与环境演变之间的联系,有力推动川渝两地在恐龙化石调查、发掘及研究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市级重点实验室21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0个。

新认定川渝共建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名单:

1、川渝共建特色食品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2、川渝共建中国酱腌菜科技创新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3、川渝共建乡土植物种质创新与利用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4、川渝共建古生物与古环境协同演化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5、川渝共建感染性疾病中西医结合诊治重庆市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