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黄河入海,我们踏上归途——黄河流域山东段生态考察行动(五)
2021/6/28 17:15: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首次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


作为沿黄九省区唯一地处东部、沿黄又沿海的省份,山东在“黄河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应发挥其地理区位优势,通过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打造黄河流域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和特色产业基地。



蚩尤陵—寻根问祖、祭拜蚩尤的文化圣地


在黄河畔,京杭大运河旁的山东阳谷县蚩尤陵,生态考察工作组感受浓郁的苗族文化,看到贵州苗族老省长王朝文的题字,倍感亲切。


蚩尤陵位于阳谷县十五里园镇,是人文始祖蚩尤首级冢所在地,是全国各族人民寻根问祖、祭祀拜谒蚩尤的文化圣地。景区占地206亩,分为祭祀区、陵寝区及文化展览区三部分。



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阳谷段


百闻不如一见,从河南省台前县八里庙越过金堤河到山东省阳谷张秋镇,终于来到了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阳谷段。写黄河漕运,京杭大运河不可缺。


大运河会通河阳谷段位于阳谷县域东部,南北流向,南起张秋金堤闸,北至阿城下闸北一公里,穿张秋镇区、阿城镇区,经11个村庄,全长19公里。



景阳冈—武松打虎处


传说为《水浒传》中描述的武松打虎处,总占地面积33.3公顷。来到昔日武松打虎的故地,重温古典小说中的经典桥段,我们不禁感叹,时过境迁、物是人非。如今的景阳冈已变成一片缓起的沙冈,古老的小树林安静的矗立在那里,没有了猛虎与英雄,历史仍旧不会随风而逝,每一位到此的游客,应该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吧。



东平湖—山东省第二大淡水湖


黄河流域4大湖泊,我们已走过鄂陵湖、扎陵湖、乌梁素海、如今来到东平湖。东平湖是山东省第二大淡水湖,总面积627平方公里,常年水面124.3平方公里,平均水深2.5米,蓄水总量3亿立方米。


东平湖主要注入河流是大汶河,大汶河由东平县州城西北入东平湖老湖,经东平湖调蓄后流入黄河,因此大汶河和老湖区属黄河流域,新湖区属淮河流域。为保护鱼类资源黄河禁捕是迟早的事,东平湖渔民生计如何解决?是需要思考的问题。至此,黄河流域4大湖泊全部拍完。



中国第一坝——东平“戴村坝”


查古代黄河漕运史,谈到京杭大运河沿线水利枢纽,数山东东平县的戴村坝赞誉最多。明代在此处大汶河上筑拦河大坝,提升水位后引入人工干渠“小汶河“补充京杭大运河水位。如今,终于让我们明白了此坝“七分朝天子,三分下江南”分水的原理。对古人的智慧,佩服得五体投地。



大运河南旺枢纽


离开戴村坝沿运河故道来到济宁汶上县的南旺水利枢纽考古公园,见识了与四川都江堰一脉相承的南旺水利工程。大运河南旺枢纽是为了解决大运河跨越水脊难题而建设的大型综合性水利水运枢纽,是大运河上最具科技价值的节点之一。中国南水北调已有2500余年,大运河始建于公元前486年,连通5大水系。


微信图片_20210628152412.jpg


最为古老的长城—齐长城


济南长清大峰山是齐长城的起点,《史记·楚世家·正义》引《齐记》记载“齐宣王乘山岭之上,筑长城,东至海,西至济州,千余里,以备楚。”齐长城西起济南长清区,东至青岛市黄岛经济开发区,横穿山东半岛。齐长城作为中国历史上最为古老的长城,绵延千里,历经数千年的风雨,穿越山东19个县市区,依然耸立山巅,无声地见证着历史的变迁。




有感而发


黄河在济南是最年轻的河流,1855年(清咸丰五年)黄河在河南兰考县铜瓦厢决口,夺大清河入渤海黄河才流经济南,至今不过100多年。以前由于黄河常在下游泛滥,所以下游两岸人提起黄河恐惧感重于母亲河情结。如今小浪底大坝能调水调沙,下游堤防也牢固,济南市开始向北岸发展,黄河将成为济南市区的城市河流。那时,人们与身俱来的亲水情结会自然回归,济南会成为我国北方著名的水城,人们不会再称黄河为客水而视之为母亲河。


图片25.png


城堡式民居建筑群—魏氏庄园


从济南过黄河浮桥到北岸往滨州而行,考察工作组来到魏氏庄园,这里是一组独具特色的城堡式民居建筑群,以其显著的军事建筑特点闻名远近。


图片30.png


乡村振兴示范基地—高青县常家镇


受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的邀请,我们从北岸的滨州来到黄河南岸。真不愧是两山理论实践基地,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保护、新农村建设让人耳目一新。黄河沿岸乡村如何振兴?在常家镇找到了模式。



黄河入海,我们回家


自去年9月从黄河源头约古宗列顺流而下,今日终于到达黄河入海口。黄河入海口(The Yellow River into the sea),位于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黄河口镇境内,地处渤海与莱州湾的交汇处,1855年黄河决口改道而成。

 

从青藏高原到黄河入海口全长5464公里,沿黄30个峡谷,4大湖泊逐一走过。感谢考察工作组全体成员的付出,也感谢沿途关注并支持此次黄河行的所有单位和朋友。黄河行考察见证了历史变迁,见证了一代又一代黄河儿女保护母亲河的壮举,也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黄河入海,我们踏上归途,这是终点也是起点,休整过后,我们终会再出发!


整理/Cherry 审/绿宣 编/Angel


往期回顾:

记录黄河河南段的美景与故事——黄河流域生态考察行动(四)

黄河流域山西段那些独特的自然景观与文明古迹 | 黄河流域生态考察行动(三)

寻访黄河流域的山西民俗文化故事——黄河生态考察行动(二)

黄河流域陕西段考察行程——从半坡遗址到禹门口大桥 | 黄河流域生态考察行动(一)

2021年度联合考察为何从中下游开始?| 黄河流域生态考察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