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科协:以志愿服务为核心打造“科普兴岚 逐梦未来”品牌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1-06-30

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科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工作,带领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在文明生活、科学生产、增收致富等方面投身“四区一城”建设,努力解决服务群众科普“最后一公里”问题。2021年3月,岚山区获评中国科协2016—2020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总结评估“优秀”等次。

一、夯基垒台,搭建科协发展四梁八柱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新的发展阶段,岚山区委、区政府本着对新发展方位、新发展路径、新发展目标的新判断、新思考和新部署,从顶层设计着手,把科技创新和科普工作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一是高度重视科普工作。连续两年把“争创科普示范区”列入区政府工作报告,“加强科普工作,发挥岚山科技馆等科普设施的功能和作用”写入2021年区委《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构建社会化大科普工作格局”列入2020年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把加强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列入创新型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二是选好配强区科协领导班子,健全完善乡镇街道科协机构,调整充实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形成“党委政府领导,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社会化大科普工作格局。

二、积厚成势,增强基层科普组织力

2020年以来,岚山区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国家试点区县之一,区科协作为科技与科普服务队牵头单位,搭建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新平台,在弘扬科学精神、推动移风易俗等方面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一是在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区级领导带头参加各类科普活动、科普教育论坛、“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等,促进科普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二是区科协作为牵头部门,发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各成员单位紧紧围绕弘扬科学精神、助力科技创新、服务乡村振兴、推进移风易俗、宣讲宗教政策等方面,开展科技与科普惠民服务近200项,志愿服务成效显著。其中,送科普讲座进基层36场次,群众参与度、满意度比较高,有效提升了重点人群科学素养,打通科技志愿服务“最后一米”。

三、搭建实践平台,夯实科技志愿服务阵地

岚山区以各类志愿服务阵地为载体,将18个农家书屋、16个乡镇街道图书室、11家农村专业技术协会、2处科技孵化基地、2家省级科普教育基地、31家市级及以下科普教育基地、9个科普e站、区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纳入志愿服务阵地。注重“线上+线下”志愿服务阵地融合,运用科技志愿服务平台与山东省科协乡村振兴科普行动,做好线上“点单、接单”,线下“派单、评单”闭环机制,有效调配文明实践阵地、队伍、项目资源,通过满意度测评、组织方自评、第三方测评等多位评价形式,完善志愿项目效果反馈机制。各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组织、科普活动阵地、产业协会、村居社区等均把科普元素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利用党群共建组织优势,在组织群众、活动开展、宣传教育过程中,真正做到了全民科普、科普为民,体现了为民服务的宗旨。

四、突出专业服务,打造科技志愿服务品牌

岚山区通过整合资源,秉持资源下沉、政策下沉、服务下沉的理念,以“科普兴岚 逐梦未来”品牌为总引领,打造“1+6+N”科技与科协服务品牌,建立起由500名党政机关干部、专业技术人员、教育工作者、老科技工作者、“三长”以及“土专家”“田秀オ”等乡土科技人オ组成的区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在区科技与科普志愿服务总队下设科技专家服务团志愿服务队、科普专家宣讲团志愿服务队、科普教育基地联盟志愿服务队、青少年科技新志愿服务队、“三长”服务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学会助力创新驱动志愿服务队、各乡镇街道结合“3+1”试点组建一支科技志愿服务队,构成了岚山区科技志愿组织构架。整合各类科普资源,发动各域专家人オ,以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科普教育基地、各农技协会等为载体开展全领域志愿服务。2020年以来,在文明岚山、科技志愿服务平台发布活动200多项,开展品牌活动90多次。

在具体工作中,取得了以下经验及启示。

一是全面参与是做好志愿服务的有力支撑。加强统筹协调,与其他志愿者组织合作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将科普宣传列入工作计划,努力形成科协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科技志愿工作机制。

二是营造良好氛围是树立正确导向的有效方式。发挥头条、抖音、公众号等新媒体优势,发布实践内容和信息,交流各乡镇街道、社区科技志愿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制作文明实践的微课程、微故事、微讲堂、微演艺等形式多样的主題作品,广泛传播正能量,不断扩大科技志愿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是加强考评激励是做好志愿服务的有效手段。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工作纳入全民科学素质责任制考核,对试点工作有力度、有成效、有创新的部门单位、乡镇给予一定考核加分奖励和资金支持;对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科技志愿工作实施不力、造成重大不良影响的,予以严肃追责问责并进行组织处理。

四是抓好示范带动是工作水平提升的有效方法。各成员单位及时总结科技志愿服务队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工作方法、工作模式,推动岚山区科技志服务队发展,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中国科协“十大”会议交流材料

科技 服务 工作 志愿 志愿服务 社区科普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