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七一 · 迎华诞”——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举行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1-07-05

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切实开展“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对接服务工作之际,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结合现阶段重点业务工作,举行了一系列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的活动。

1开展“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为带领广大会员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与学会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6月19日,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组织工程热力学、热机气动热力学、传热传质学、燃烧学、多相流、流体机械等分会20余位代表共同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校史馆。为了突出展现和发扬众多科技工作者“众心向党、自立自强”的精神,各位代表详细了解了上海交通大学历史上党的活动和组织建设工作,知名校友参加革命工作、国家领导工作和重大科研工程的事迹,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广大师生员工校友与祖国同向同行,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的经历。

代表们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观摩展品,深刻地体会到了解放前上海地下党组织以上海交通大学为堡垒、坚持在国统区开展革命斗争的艰辛,也强烈地感受到了我国科学技术和高等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与党的关心和领导密不可分。参观之后,代表们纷纷表态要将党史学习的成果运用于日常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用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建党100周年。

111.jpg

同期,还召开了工程热物理学科发展研究项目的中期汇报会。学会副理事长张兴教授,副秘书长刘启斌研究员、柯红缨正高级工程师,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教授,赵长颖教授,学科发展项目负责人齐飞教授以及学会和各分会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就工程热物理学科发展研究综合报告和专题报告材料进行了深入研讨。

2为七一献礼,在线直播科普大讲堂(第二期)

为了更好地普及碳中和愿景下能源绿色转型的相关科学技术知识,6月24日上午,由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主办的“生活中的工程热物理·科普大讲堂”第二期在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院长赵长颖作题为《碳中和愿景下的能源转型: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报告。报告会以线上直播、线下参会两种方式共同展开,吸引了4万余名观众共同参会。

222.jpg

在1小时45分钟的报告中,赵长颖教授围绕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双目标下能源转型娓娓道来。报告对国内外在碳排放规模、碳排放强度、非化石能源占比、新能源装机、碳减排及碳税收政策等方面进行了比较,分析了我国当前能源行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探讨了我国能源技术、能源结构与能源管理等发展路径。从“化石能源逐渐退出、可再生能源比例加重、能源管理智慧化与信息化”相融合的发展机制出发,介绍了与可再生能源有机融合的储热、储电等前瞻性低碳化储能技术;将“智能化”、“信息化”、“资源化”与多种形式新能源高度结合,介绍了面向碳中和绿色发展的智慧型能源系统发展趋势和关键技术,为实现能源在电力热力、工业减排、交通等领域的成功转型提供技术支撑。同时指出,能源转型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全国碳市场的建立及气候投融资将有力促进绿色低碳能源转型。

2221.jpg

报告分享结束后,赵长颖教授与现场、直播间观众进行互动交流,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和疑惑给予了耐心、细致的指导和解答,问题涉及低碳政策下发动机行业未来发展、新能源、储能、太阳能发电、碳排放的标准等多个方面。

2222.jpg

2060年实现碳中和是我国对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将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纳入“十四五”规划建议,还明确提出了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的要求。本期科普大讲堂活动为关注碳达峰、碳中和,致力于推动低碳科技进步、助力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的各界人士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与交流平台,为全民携手、共同构建绿色家园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

3组建科技服务团,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6月25日,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国际储能技术与产业联盟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世界储能技术大会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英储能技术论坛”于南京成功召开。

333.jpg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科协“科创中国”精神,助力能源结构转型、能源利用技术链条式改革,根据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科技服务团总体安排,充分发挥服务团知识密集、人才荟萃优势,在大会召开同期,积极组织学会副秘书长刘启斌研究员、监事长韩巍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张娜研究员、洪慧研究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向雷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刘东教授,内蒙古工业大学闫素英教授,东南大学陈良勇教授和孙文文教授一行专家,深入江苏华能智慧能源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走访调研,为企业和专家搭建平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3331.jpg

3332.jpg

科技服务团专家深入企业了解情况,与企业负责人、技术专家进行了全面而精彩的交流活动。公司总经理助理钱冬详细介绍了企业概况和生产情况,技术总监李俊华、风电事业部副总经理卜贤松就各自领域内的技术需求、技术难题等与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在调研中,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科技服务团专家建言献策,一一介绍了自身领域内对接企业的实际需求点、应用案例及研究成果,并进行了相应的技术解答。经过此次交流,科技服务团与华能智链不仅建立了联络工作机制,同时就合作平台搭建、后续资源整合方式等明确了努力方向。

3333.jpg

下一步,学会将在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着眼于地方战略需求,紧扣促进能源绿色转型和助力区域发展任务,提供智力支持,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组织开展科技服务专家行,为能源行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做出贡献。

来源: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

技术 能源 碳排放 上海交通大学 赵长颖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