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工作者之家
  • 科技资讯
  • 中国航海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党委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专题会暨第八次中心组学习

中国航海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党委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专题会暨第八次中心组学习

中国航海学会 2021-08-02

      2021年7月23日上午,中国航海学会在学会403会议室进行了第九届理事会党委第八次中心组学习,次学习是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结合中国航海学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组织的专题学习。学习任务是结合学会发展,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心得,学会理事长、党委书记何建中同志主持了学习。参加学习的每位党委委员都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并结合自身工作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

何建中同志在会上作了重点发言。他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号召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勇于担当新使命要求学会积极助力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航运强国建设

十四五期间水运发展的五个重要问题

一是水运通道建设问题,包括内河高等级航道建设、长江干线航道建设、西江干线和四条国际运输通道中的北极航线发展变化;二是加快多式联运的发展问题,构建以水联运为主导的发展格局,解决好铁路到港口的问题,培育多式联运运营主体,研究出台相关管理条例;三是关注水运绿色智能发展,碳中和、碳达峰问题,船舶排放量、航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需要加大力度;四是关注航行安全和应急保障体系建设问题;五是关注水运发展的资金保障问题。

推进学会“双一流”建设需要加强四方面工作

1.打造重点服务品牌。要着力构建学会智库、学术、科普“三轮驱动”服务品牌

2.发挥航海科创平台作用。有四个方面需要加强:一是“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平台;二是航海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三是提升会员单位服务,要将获奖成果在更广的范围拓展;四是利用相关平台加强与国际交流合作。

3.传承航海文化,弘扬新时代航海精神。新时代航海精神可总结归纳为“奋斗精神、创新精神、科学精神、敬业精神、团队精神、进取精神和奉献精神”等七个方面,具体内涵我在航海日致辞中也讲过,下一步,我们还要组织专题论坛在完善的基础上,可作为行业的倡议,广泛引导、学习、宣传和推荐能够展现新时代航海精神的科技工作者的事迹。

4.优化学会内部治理体系。要将学会责任继续深化,包括党委政治把关、理事会决策、监事会监督、办事机构执行、分支机构协同。要重点加强发展会员、服务会员、凝聚会员、影响会员的举措。

学习“七一”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