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战“疫”|广州“猎鹰号”实验室驰援南京核酸检测

月がきれい 2021-08-11

                                         大家还记得“猎鹰号”吗?

位于广州体育馆的“猎鹰号”方舱实验室(已于6月30日休舱)

在南京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

曾在广州全员核酸检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猎鹰号”气膜实验室紧急驰援南京

7月26日凌晨在南京青奥体育公园正式投用

6个气膜实验室全部投入使用后

       每日总产能将达18万管如果按照十混一的采样方式一天最多可以完成180万人份的核酸检测

     “猎鹰号”气膜实验室由以钟南山院士担任主任的广州国家实验室、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金域医学集团等多家单位共同研制而成,于2021年6月1日至6月30日,在广州首次投入使用,为广州开展全城全员核酸检测提供了强大的检测支持。

      相比于固定中心实验室和移动检测车,气膜实验室既有较好的机动性强,可快速转运,一天就能搭建好,同时又能满足较大规模的筛检需求。为应对此次南京疫情,“猎鹰号”气膜实验室配备了PCR扩增仪、自动开盖加样机、全自动核酸提取、全自动点样等设备,实现了检测流程自动化、信息化,进一步提升了检测效率。

       据介绍,每个气膜实验室占地约210平方米,由试剂配制区、样本制备区、产物扩增分析区等三区组成,每个区又分割为两个房间,分别是缓冲区和技术室。在最核心的样品制备区安排有8名工作人员,最短为12小时一个班次,如果遇到检测量特别大的情况,会延长到16小时再进行轮换。但设备不停机,保持24小时连续检测。

     “猎鹰号”气膜实验室投入PCR扩增仪等超400套检测相关设备,和金域医学富有抗疫经验的检测“精兵”形成“超强人机组合”,实现检测全流程自动化、信息化。相比之前需要投入48名人员来完成3万管的核酸检测任务,全面引入自动化设备后的“猎鹰号”气膜实验室减少至40名成员。

“三位一体”,全国大规模协同作战

       除南京之外,此次疫情已外溢至辽宁大连、辽宁沈阳、安徽马鞍山市和县、安徽芜湖、广东中山、广东珠海、四川绵阳、四川泸州、以及江苏宿迁市泗阳县9地,加上南京在内共涉及5省10市。

       面对疫情传播的外溢,作为服务网络覆盖全国的第三方医检机构,金域医学紧急调动全国资源,支持部署在当地的中心实验室纷纷加入这场阻击战中,借鉴之前在广州形成的“三位一体”作战经验,向全国推广,因地制宜为当地政府疫情防控提供检测服务。

广州金域的工作人员在中山采样点辅助采样

     24日中午之前,200万人份的中山大筛查样本全部检测完毕,并完成数据上传。

金域医学“猎鹰号”移动检测车驰援安徽芜湖

       截至7月27日14时,合肥金域累计完成超40万人核酸检测的筛查任务,正全力协助安徽省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来源:广州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