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工作者之家
  • 科技资讯
  • 张玉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科协组织的扎实贡献

张玉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科协组织的扎实贡献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1-08-11

8月10日,中国科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七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两院院士大会、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集中交流研讨,谋划科协党史学习教育开新局的工作思路。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张玉卓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党组、书记处同志结合学习感悟,就深入贯彻中央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新局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ab278d.png

会前,张玉卓带领党组、书记处全体同志和机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一行50人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深刻感悟党的百年奋斗之路,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在展厅现场,参观同志被丰富的历史文物、照片、视频深深吸引和感染。在党的科技事业和“科学家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展区,张玉卓等同志不时驻足仔细观看,认真听取讲解,不时进行交流。参观结束后,张玉卓带领全体同志,面向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并进行庄严宣誓。

d4ecb4.png

张玉卓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特别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为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明确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协“十大”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发出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号召,系统部署科技创新战略任务,指明改革方向。特别是总书记关于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我们工作的指针,必须深刻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0339ec.png

张玉卓强调,科协组织已历经一个甲子,立足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奋力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科技群团发展道路新境界,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进程中做出科协实实在在的贡献。

一是进一步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动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刻领会党的领导是科协组织开创未来最大的政治优势,坚决走好中国特色科技群团发展道路。政治性是科协组织的灵魂,是第一属性,科协组织必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升政治引领能力。科协干部必须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政治素质,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牢牢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担负起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职责,更加自觉地将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首要标准,把讲好总书记关心科技事业、关爱科技工作者的故事作为政治引领的根本着力点,在科技界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的主旋律,进一步密切党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情感交流和血肉联系,把他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以实现伟大复兴为根本目标,把科协事业推向新高潮。必须牢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要准确把握科技创新作为全局之核心、发展之支撑的时代主题,清醒认识新发展阶段的科协时代重任,围绕五大任务团结动员科技工作者勇攀高峰、创新争先、自立自强,攻克“卡脖子”难题。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通过生动阐释科学家精神内涵,把总书记的科技创新论述持续转化为科技界爱国创新的信念之基、求实奉献的价值追求、协同育人的方法情怀。以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优良的学风保障,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断砥砺初心使命,为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理念,建设朝气蓬勃的科协组织。科协是党领导下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顺应新时代新使命新矛盾新要求,科协组织工作内容、工作形式会有所变化,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不会变,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人民团体宗旨不会变。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始终以科技工作者为中心,深入基层,倾听学会和基层科技工作者的声音,聚焦科技工作者反映突出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办成一批好事实事、解决一些困难问题,不断提升科技工作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眼睛向下、大抓基层建设,深化科协系统改革,聚焦基层组织力量薄弱、工作水平不高问题,主动创新基层组织形态和工作方法,真正形成联系广泛、服务科技工作者的科协工作体系。要敏锐把握、及时感知人民群众对科学技术的现实需求,用好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等工作平台,丰富党建带群建的工作模式,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践行科技志愿服务精神,不断提升科技为民的广度、深度和精度,努力使人民群众更加直接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科技为民的力量。

书记处书记孟庆海,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来源:中国科协机关党委供稿

科技 精神 工作者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