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颗粒学会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候选人|唐星: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中国颗粒学会 2021-08-30

三十年如一日,沈阳药科大学药学院药剂系主任唐星教授就是这样任劳任怨、不图名利,勤于钻研、勇于创新,用心干事、用情育人,为中国医药事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他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一名医药院校教师的使命和责任。他也是一名普通工匠,神情专注,心无旁骛,用智慧与汗水和团队一步一个脚印,勤恳铸就中国医药长城。

唐星为药学、药剂学专业本科生讲授《药剂学》课程,年均授课64学时。截止目前已指导博士研究生30名,硕士研究生105名。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一次,2011年省级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2016年省级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培养的毕业生以教师、企业家、技术骨干的角色广泛活跃在国内外医药行业。

唐星对制药行业有着近三十年的深刻研究和独特见解,重视理论探索与新药研究相结合,强化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关键技术突破以及产业化转化研究,在纳米制剂、口服缓控释制剂、口服高效速释制剂、载药脂质微球注射液、现代中药制剂、长效注射剂等研究领域拥有国内外先进制剂技术50多项,开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前景广阔、工业化程度高的新型药物制剂品种,获得国家、省市级横向课题资助30余项,承担企业委托技术服务与合作开发项目近百项。

他提出了细胞毒类化疗药物纳米制剂尺寸与骨髓毒性的相关性理论并取得了临床验证。“茶碱沙丁胺醇缓释片”等11项开发课题已获新药证书;“多西他赛脂质微球注射液”等为代表的25项课题获得临床批件,并已率先实现临床转化。其中,罗红霉素缓释胶囊、克拉霉素缓释胶囊和烟酸缓释胶囊均为国内独家产品,罗红霉素、烟酸及乌拉地尔缓释胶囊分别于2005年、2006年、2007年在西安德天药业有限公司投产,克拉霉素缓释胶囊于2005年在广州贝氏药业有限公司投产,盐酸二甲双胍缓释胶囊于2006年在沈阳澳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投产。自投产至今,实现累积生产产值6.36亿元,利税9395万元,累积利润8181万元。

唐星多年的研究成果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一次,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二次,三等奖三次;沈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三次,三等奖四次;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自2014年起连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研究成果获得国内外同行的一致认可,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受邀进行大会报告50余次。培养博士32名,硕士165名,这些毕业生都已经或逐渐成为国内外科研院所和医药企业的骨干人才。主编《药剂学》(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工业药剂学》(人民卫生出版社)在高等医药类院校教学中广受好评,主编/主译的《口服缓控释制剂》(人民卫生出版社)、《制剂工艺放大》(化学工业出版社)等专著产生了良好的指导作用,广受技术人员青睐。

从1990年到2019年,唐星三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

“一个人,只有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不畏艰难,坚持不懈,才能真正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才能真正找到自己的事业;然后,乐在其中,奋斗不止!”这是他对多年人生经验的总结,也是对学生的殷切希望。

多年来,他一直践行着这一人生信条,心中的信念和肩上的责任是他长期超负荷工作的力量源泉;每天早出晚归,工作到凌晨是他的家常便饭,没有休息日是他工作的常态;出差回来顾不上休息就立即赶往实验室,来不及吃顿好饭又匆匆赶赴另一场会议;他亲自负责关键技术攻关和重大产业化项目的实施,经常亲临现场参与重大项目的研发,亲力亲为是他的工作态度。在一项儿童口服无味制剂的研究中,为了确定苦味掩盖效果,他发挥神农尝百草精神,对课题组制备的一系列样品进行了品尝,用自己的味觉对不同工艺参数进行评判,即便苦得一天吃不下饭,也要拿到最优的工艺参数。他脑海里只有“项目与技术”“企业与学生”“创新与发展”,以及如何快速推进新药的上市,更好地为中国制药企业服务。

研究生只有在长期持续的时间投入下方能获取经验与技能的回报,而这些回报是研究生毕业后安身立命的根基。

唐星时常与学生谈心,了解学生学习工作上的动态,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对学生进行开导与疏通。多年前,他发现一名学生总是晚上10点才匆忙赶到实验室做实验,而晚饭后到10点前的时间往往不见该生的踪影。经沟通发现,该学生家境较为困难,需要晚上做家教补贴生活费用,因而只能下课后再赶回实验室,耽误实验进度不说,过短的休息时间也极大地影响学生的身体健康。

唐星悉知后,劝阻了该同学做家教的行为,并坚决给予学生每月家教收入2倍的钱作为生活补助,为学生扫清后顾之忧。三十年的教学生涯中,类似的事情也偶有发生,唐星心怀教师对学生最朴素的情感,想学生所想,忧学生所忧,从实验室软硬件条件到生活关怀,为学生提供着全方位的支持,只为学生能够在研究生的几年中多学习磨炼技术,多学习本领,日后能在工作中大显身手。

最美科技工作者,药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