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给力的数字政府,更便捷的公共服务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1-15

office-1209640_640.jpg

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1月14日上午开幕。开幕式前,因在网上直播“带货”、推销红薯成为“网红”的省人大代表、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县长冯红云走上代表通道。冯红云说,数字政府建设在连山初步实现了“不跑腿、就近跑腿、一次跑腿”三个政务服务目标,在“粤省事”平台的少数民族特色服务专区中,近30个事项实现了在线办理。

论及数字政府,过去谈论更多的是对城市营商环境的改善,而从这位“网红县长”的表述不难看出,对于农村尤其是偏远山区民众来说,数字政府的意义同样非比寻常。数字政府面世之前,政务服务实行窗口模式,办一个业务要在路上花不少时间,而且一个业务办下来可能需要跑几趟。如今,“偏远山区的群众不需要跑几十公里路途,在家里用手机就可以办理”。这样的改变对于城市居民来说可能感受不深,但对于山区群众确实是极大的便利。

事实上,数字政府建设之初就没有城乡之别,而是对各地各级政府部门政务服务的一次技术改造。《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在“数字政府”总体技术框架下,各地市按照省“数字政府”标准规范,实现地市平台与省平台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而在该规划提及的九大创新政务应用中,公共服务应用就是一项重要内容,目标是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从这个角度来说,在建设数字政府的背景下,无论是城市居民还是农村居民,都是在使用同样的平台,对于公共服务的体验是近乎一致的。

可见,数字政府带来一场关于公共服务的革命,不再因为城乡之别而打折扣。不同的地方在于,农村地区尤其是偏远山区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政务服务的起点相对较低,对于数字政府的需求显得更为迫切,这也是冯红云代表发言引起强烈反响的一个重要原因。但这只是一个开始,考虑到数字政府是一个内容丰富的概念,除了带来上述肉眼可见的改变,还有另外一些深层次的影响会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中慢慢体现出来。

譬如数字政府改善营商环境,必然会为区域协调发展带来强大的动力。“少跑几十公里路”绝不仅仅发生在个人身上,地方的公共服务乃至经济发展,都会因此受到非常大的刺激。众所周知,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与政务服务水准存在密切关联,政务服务效率提高,其实也意味着营商环境的改善。过去很多地方经济之所以发展不起来,很大程度上就因为营商环境不佳,而有了数字政府,包括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政府采购等环节将进一步规范化,无疑能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再比如,贫困地区的首要任务是脱贫,而数字政府在这个领域同样大有作为。在公共服务应用环节中,《规划》提出要加快推进智慧健康养老、智慧教育、智慧社区、智慧旅游、精准脱贫等建设,形成线上线下协同、服务监管统筹的移动化、整体化、普惠化、人性化服务能力。概而论之,数字政府不仅让民众享受到更便捷的政务服务,对于来自政府部门的服务者来说,也意味着工作效率的极大提升。

数字政府让政务服务突破了空间的障碍,就像这位直播带货的县长借助网络推销红薯一样,拉近了人与人、服务者与被服务者的距离。这是技术带给政务服务的红利,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必然成为常态。冯红云提出,希望加快实现政务服务一体机在镇、村(社区)的全覆盖,让更多的少数民族群众享受到数字政府服务带来的便利。数字政府带来的改变是巨大的也是必要的,相信这样的愿望很快就能实现。

来源:南方都市报

数字 政务 公共服务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