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造业的高质量推动发展的高质量

谢心海 2021-09-10

         昨天上午,嘉兴召开全市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推进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工作部署,研究推进全市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有关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市委书记张兵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宏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沈建华、盛全生、孙建华出席会议。

  张兵在批示中指出,制造业是我市经济增长的重要根基和科技创新的重要阵地。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的重要论述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聚焦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四大攻坚行动,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全面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要系统谋划、精准施策、务求实效,率先在全省形成一批具有嘉兴特色、可复制能推广的标志性成果。要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坚决完成好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我市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增长极“金名片”、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毛宏芳指出,制造业转型升级事关全局、事关未来,是大势所趋,是发展所需,也是嘉兴短板所在,必须扎实推进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强力开展“大排查、除隐患、保平安”工作,坚决彻底打赢“低散乱污”园区和企业整治攻坚战,下大力气解决影响和制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建设长三角核心区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奠定基础。各地各部门要对标省里提出的“一年有突破、两年上台阶、三年创新高”要求,全面完成规上工业亩均效益、全员劳动生产率、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规上工业R&D经费支出等牵引性、引导性指标,着力推动嘉兴制造业迈上更高水平、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毛宏芳要求,要围绕省里部署的“淘汰落后、创新强工、招大引强、质量提升”四项具体行动,结合嘉兴实际抓好落地落实。要在“退”上下功夫,通过关停淘汰一批、对标整治一批、兼并重组一批等方式,实现高耗低效企业彻底清零。要在“腾”上下功夫,腾闲置厂房、腾闲置土地、腾低效园区,最大限度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要在“遏”上下功夫,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发展,该限批的一律限批,该压减的一律压减,该停产的一律停产,该处罚的一律处罚,尽快扭转能耗过快增长态势。要在“建”上下功夫,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新型业态发展需求,集中力量规划建设一批高标准园区、厂房及科技创新孵化器。要在“招”上下功夫,牢牢抓住招大引强这项工作,以园招企、以企招企、以链招企、以外招企、以资招企,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要在“育”上下功夫,着力培育上市公司、“专精特新”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做大做强优质企业板块。要在“转”上下功夫,促技改、定标准、创品牌、强服务,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

  毛宏芳强调,推进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关键是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抓细具体、抓好指导、抓牢竞赛、抓实责任”的工作格局,协同合作、全力推进,在全社会营造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以制造业的高质量推动发展的高质量。

  会上,嘉兴市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四张清单”、“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清单和制造业科技攻关项目清单发布;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作表态发言。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