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1年分支机构管理工作会上的讲话

中国航海学会 2021-09-15

2021年分支机构管理工作会上的讲话

张宝晨

2021年9月10日

 

各位专委会依托单位的领导、各位主任委员和秘书长,同志们:

大家好!

对今天的会议,理事长非常重视,不仅亲自出席会议,一会儿还要作重要讲话。现在,我从面上就分委会今年以来的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的思路要求讲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同探讨。关于工作部署,还是以理事长一会的讲话为基本遵循。我主要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关于工作成绩与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各分支机构在组织建设、业务活动、会员发展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既有探索,也有创新,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很多做法和实践值得相互之间交流分享、学习借鉴。

一是认真组织贯彻落实学会管理规章制度,切实加强组织建设,提升了组织的规范化水平。很重要的一方面工作是换届,水运规划与技术经济、救助打捞、航海心理学和内河海事等四个专业委员会上半年完成了换届,航运环保与生态、水路货物运输、内河高质量发展和海图等四个专业委员会结合换届完成了新机构的初建工作。

二是围绕焦点、热点,创新方式,组织开展了多项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和有针对性的科技服务工作。船舶机电、通信导航、航海心理学等专委会承担了今年学会学术年会的专题论坛承办工作,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专委会承担了今年中国航海日论坛的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分论坛承办工作。海洋船舶驾驶专委会举办了北极航行交流会和海员与航行安全研讨会;水运管理专业委员会举办了国际集装箱班轮市场专题研讨会和2021年临港新片区高端航运发展论坛;航运环保与生态专委会举办了船舶废弃物管理研讨会;集装箱运输专业委员会举办了海南游艇产业发展专家论坛;水路货物运输专委会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专题讲座;航海历史与文化研究专委会与依托单位航海博物馆联合举办了“中海博大讲坛”、“海帆寻踪:文化遗产视野下的海上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水运规划与技术经济专业委员会举办了新形势下港航规划创新发展论坛;极地专业委员会举办了极地船舶新材料研讨会和“雪龙2”号设计建造技术交流会;航运金融专业委员会举办了“从航运保险视角谈航运风险解决方案”沙龙。极地专业委员会和内河驾驶专业委员会认真组织开展中国科协2021年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推荐,其中的两个选题经学会组织专家汇总、提炼和论证完善为《如何突破深远海航行装备制造与安全保障工程技术难点》并推荐到中国科协,入选了中国科协2021年度重大工程技术难题。海运法规专委会积极组织专家精心准备,为学会向全国人大财经委提出交通运输立法修法建议提供了重要支撑。

三是积极开展科学普及工作,科普形式和效果有了新提升。内河船舶驾驶专委会在第十一个世界海员日期间举办了系列活动,中国交通广播FM94.8、湖北水运等多家媒体全称报到,反响热烈;船舶机电专业委员会开展了线上船舶机电知识讲座;航海历史与文化专委会举办上海航海模型公开赛等活动。

四是有些专委会在推进会员单位发展和服务会员上做出了新的尝试。如航海心理学专委会开办心里健康系列工作坊,为航海科技工作者提高心理咨询辅导,获得中国交通报刊登报道。

除以上工作外,各个专委会在学会团标组织、推荐、编研,亚洲航海学会学术年会,今年的学会学术年会,期刊编辑、科技发展报告的编辑出版,以及水运史编撰等等一系列工作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作出了贡献。

二、关于专委会工作的主要问题

同志们,半年来,大家的工作是扎实有效的,成绩应该充分肯定。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中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特别是距离中国科协十大的要求和学会双一流建设的目标要求有些方面差距还比较大。一是各分支机构发展不平衡,从各分支机构提交的分支机构工作调查表和2020年工作总结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各分支机构工作与发展存在较大差异,有些机构在准确把握学会定位全面发挥分支机构功能上差距很大。二是分支机构领导班子建设及秘书处人员配备存在问题,个别分支机构因负责人审批或工作变动等原因,没有及时安排继任人选,人员断档造成分支机构的工作停滞。三是会员发展和服务工作依然是薄弱环节,有的只是在换届时做一些调整或补充,没有把发展会员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平时与会员的联系较少,提供的服务较少。四是学术交流、科技服务和科普工作成效还有待提高。这些问题,都是下一步必须高度重视和认真加以解决的。

三、下一步的重点工作要求

第一,进一步加强分支机构组织建设。

一是完成今年年底前届满到期专委会的换届工作,尽量完成新建专委会筹建准备工作,能够组建起来的就尽早组建起来,早日发挥作用。涉及5个专委会。二是加强专委会领导班子建设。一方面与依托单位共同对主任委员和秘书长的工作联合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采取必要的组织措施。经必要的程序对没有愿望做好专委会工作的人员做出必要调整。对于退休兼职专委会主任或主持专委会工作的副主任和秘书长,研究按交通运输部关于机关和部属单位兼职人员在社团兼职列支经费暂行办法的意见贯彻落实。另一方面研究把主任委员和秘书长作用发挥纳入分支机构考核,明确基本考核指标。三是配强秘书处。秘书长没有充分时间开展专委会工作的,要选配政治可靠、工作热情高、协调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兼任副秘书长。四是全面落实专委会党建联系人制度。这几项工作,都要充分依靠分支机构依托单位来开展和落实,希望各依托单位给予大力支持。

第二,切实加强会员发展与服务工作。一是要充分认识到,会员规模小是中国航海学会双一流建设的最短的短板,必须把发展会员当作学会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二是年内把专委会已独立发展的会员全面转为学会的会员。这里说明一下,以前由于政策原因,有的专委会是独立法人,自己发展了会员而且始终未纳入学会会员名单。现在政策上非常明确,中国航海学会的分支机构都不是独立法人,不能以自己名义发展会员,所以只能以中国航海学会的名义发展会员。三是在维护好已发展会员的同时积极发展新会员。发展新会员和维护老会员也要纳入分支机构的考核内容。目前,随着海洋强国、航运强国战略目标的提出,从事航海领域工作的科技人员队伍越来越多,热心支持和参与航海领域工作的单位也越来越多,我们要把这些专家学者、青年科技工作者、企事业单位吸引到学会中来,共同为航海科技发展服务。分支机构在发展会员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便利条件,应该把发展会员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四是积极落实会员服务的六件事是。这里简要说明一下,学会的新会员服务系统正在升级开发之中,预计四季度试运行。五是依靠依托单位支持,探索建设航海科技工作者之家。学会正在研究建家指南或指导性管理办法,要让航海科技工作者之家有温度有服务有特色。我想,一个依托单位若有几个专委会,可以只建一个。当然,航海科技工作者之家不只是面向航海科研工作者,而是所有航海科技工作者,包括大航海领域的技术工作者。六是完成会员工作委员会筹建。

第三,切实加强分支机构的检查指导和考核工作。一是认真落实秘书处领导归口联系分支机构的工作制度。二是组织开展学会领导带队的专委会依托单位走访和专委会工作抽查与指导,与依托单位一起研究相关问题的解决与任务落实。三是落实分支机构考核办法并持续完善该办法,结合归口联系、走访抽查进行综合评价,评选年度先进单位并进行表彰。四是建立退出机制。对于考核不合格和连续两年基本合格的,调整分支机构领导班子,必要的调整依托单位或撤销专委会。

第四,切实加强分支机构的职能发挥。中国航海学会的宗旨是促进航海科学技术发展和普及,弘扬航海文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倡导“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精神,职责定位“四个服务”即航海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团结动员广大航海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促进航海科学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促进航海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航海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学会工作好坏,评价标准就是四个服务的职能履行的好不好。分支机构是学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学会面向专业、面向基层、面向会员、面向社会和面向需求的载体。如果分支机构不能充分发挥和全面发挥职能,学会就更加无法充分全面发挥。所以,各专业委员会务必把握好四个服务的内涵,找准全面履行职能的重点、切入点和工作形式,大胆探索实践,相信经过几年的持续努力肯定会抓出成效。

一是加强学会与分支机构的协作和联动。对于规模大、影响大、内容丰富的活动或综合性、基础性的活动,会继续考虑由学会主办,相关分支机构和会员单位支持。对规模适中、专业性强的活动可由学会指导,分支机构为主承办。分支机构开展的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学会将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从而进一步提高分支机构组织活动的能力,确保活动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让分支机构更多地发挥作用。各分支机构最了解和掌握本专业的学科发展情况,所以分支机构要以行业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大力开展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战略性、基础性意义的工作。如独立组织面向企业的科技服务,参与专业对口的学会科技服务,承担中国航海智库的任务,参与科技成果评价和评奖初审工作;开展专业知识更新培训;参与中国科协的项目申报、学会组织的团标建设和评审工作,以及中国科协及交通运输部、科技部组织的人才举荐等。这些工作今后也将作为考核分支机构工作的指标。这里也请大家思考,如何提高学会活动的会员参与度,比如学术年会能否更多地给会员搭台子施展才华?

三是组织航海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决策咨询是科技社团和科技工作者的基本任务之一。决策咨询中包括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因此建言献策是社会团体、科技专家的重要工作,是学会和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及应有贡献。各分支机构在这方面确实存在差距,也有很大潜力和空间。希望各分支机构每年都能组织专家就学科发展、智能航运、航海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真正发挥分支机构专家队伍的作用。

四是加强航海科学普及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科普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分支机构的大力支持,希望各分支机构要秉承弘扬新时代航海精神、普及航海知识的宗旨,结合学会及行业内的各类学术活动、主题日、纪念日等,大力举办科普活动。学会也要推动专业委员会与科普基地的协同联动与合作总会协同联动。

 

同志们:

分支机构的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学会、依托单位及分支机构共同努力,积极配合。从学会的角度,我们将继续坚持扶持培育与引导管理相结合的方针,为分支机构的建设和管理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积极稳妥地推行各项改革措施,只有在改革中,才能不断提高学会的活动能力,提高学会的综合实力,提高学会的社会影响力,只有在发展中,才会形成符合学会特点的活动方式和组织形式,才能真正推进学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分支机构的工作肯定离不开依托单位强有力的支持。作为分支机构的依托单位,最重要的支持,一是为分支机构配备热心航海事业、熟悉航海事业并具有扎实工作、开拓创新精神的专职工作人员,并为他们提供人事、工资及福利政策方面的保证,为分支机构开展活动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和便利。二是关心过问专委会的日常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分支机构的工作最重要的还是要靠各专业委员会自身的努力。大家一定要提高认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把分支机构建设好、管理好。要充分发挥分支机构的组织、渠道、平台等作用,通过规范的管理、有效的工作,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广大会员和航海科技工作者提供更主动、更优质、更及时的服务。同时,要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培育核心业务、树立服务品牌,赢得社会认可。从而吸引广大的航海从业人员加入学会,不断提高分支机构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同志们,让我们共同努力,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不断推动学会的跨越式发展,向着建设一流学会不断前进,团结引领广大航海科技工作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