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召开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1-09-23

2021年9月17日,由中国通信学会、《求是》圆点直播联合主办,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中国银行业协会信息科技专业委员会、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支持的“第五届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举办。本次大会主题为“金融科技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宣布大会开幕;国务院参事、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以及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会议。

3469d0.png

王兆星在致辞中指出,发展数字金融,除了坚守坚守风险底线以外,必须坚持三个主要原则,一是数字金融必须要更好地为人民群众生活服务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安全、实惠的金融服务,二是数字金融必须始终服务于实体经济,三是数字金融必须遵循金融规律。同时,王兆星指出,为促进数字金融自身的健康安全发展,也必须要加强金融数据的制度建设、加快建设数字金融产业标准、做好数字金融监管、加强数据跨境流动的国际监管工作。

郑志明院士做了题为《区块链与金融》的主旨报告,中国工商银行首席技术官吕仲涛、中国建设银行首席信息官金磐石、国泰君安证券首席信息官俞枫、中国人寿保险(集团)首席信息技术官赵峰分别作了题为《助力数字经济建设打造开放生态体系》、《以金融科技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券商数字化转型的实践和探索》、《科技化创新助推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专题报告。此外,来自中金电信、腾讯、上海跬智、亚马逊(中国)等知名企业的专家也为大会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会上举行了《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概览:创新与应用前沿(2020-2021)》新书发布仪式。本书由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组织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浙商银行等国内各主要金融机构以及知名科技企业集体编撰,是一部全面反映金融科技发展情况和发展趋势的专业书籍,具有较强的时效性、专业性和参考价值。

大会同期还举办了“金融科技与数字化转型的新成果、新实践与新应用”主题论坛,发布了2021年度金融科技与数字化转型创新成果,旨在树立金融科技与数字化转型的先进典型和行业标杆,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我国金融科技生态和产业健康发展。

大会采取线下与线上方式进行,众多金融科技、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领域专家、企业高管、研究咨询机构代表以及新闻媒体约200人现场参会,约112.46万人通过《求是》圆点直播、新浪直播线上参会。




金融科技 中国科技 数字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