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新闻
中国防痨协会多学科诊疗专业分会扬帆起航!
2021/10/1 12:05:35    新闻来源:中国防痨协会

    2021年9月28日,中国防痨协会第33届全国学术大会暨中国防痨科技奖颁奖大会在美丽的滨城青岛拉开帷幕。大会期间,中国防痨协会新分支机构-多学科诊疗专业分会正式成立!

    分会成立大会由吉林省结核病医院副院长孙鹏教授主持。中国防痨协会理事长、中国疾控中心刘剑君副主任发表重要讲话,刘主任对胸科之窗多学科团队多年来的杰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新成立分会在推进结核病分级诊疗和创新服务模式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中国防痨协会成诗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海英副秘书长分别就分支机构成立、选举办法等进行了宣讲说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一线抗疫专家不能亲临现场,经中国防痨协会秘书处批准同意,分会成立采取了线上与线下投票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全体委员全部参加投票。投票过程严格按照《中国防痨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进行,投票完毕总监票人青岛市疾控中心结核科王忠东主任宣读了计票结果:大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副院长路希维教授当选为首届多学科诊疗专业分会主任委员;李海潮、冯瑞娥、朱晓萍、谢汝明、兰学立、曾谊、李智勇、仵倩红、孙鹏9位专家当选为副主任委员;王拱辰任秘书长,赖晓宇、孙传恕、胡红玲3位任副秘书长;同时选举出常委40 名、委员108名。

    多学科诊疗专业分会成立大会结束后,"多学科协作,聚焦肺部疾病精准诊疗"学术大会在隆重开幕。首先是多学科诊疗(MDT)病例讨论环节,由北京航天中心医院兰学立教授和南京市第二医院曾谊教授共同主持,深圳市人民医院呼吸科张恒老师做病例报告,马志明、张国庆、周晖、薛新颖、韩利军以及卢一艳等几位专家分别从呼吸科、结核科、影像科及病理科角度对该病例的特征进行了阐述和分析,现场讨论热烈参加人员140余人。最后由路希维主委总结点评。

    在专家论坛环节,主任委员路希维教授做《MDT模式,回顾与展望》学术报告。就单学科模式的挑战,MDT模式的发展、MDT模式的管理体系、远程MDT的发展,病例数据库建设与数据挖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明确了多学科诊疗专业分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李海潮教授和北京协和医院病理科冯瑞娥教授分别就MDT诊疗过程中易被忽略的功能评价和病理生理分析\病理在呼吸疑难病MDT中的作用进行了专题讲座 ,并对MDT中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梳理和答疑。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朱晓萍教授综合分析了肺部肉芽肿性疾病的常见病因及病原学检测方法,提出了肉芽肿性疾病的诊治策略。来自于南京大学附属金陵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施毅教授以其特有的生动风趣授课方式,将肺部真菌感染从发病、诊断到抗真菌治疗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与总结。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科李智勇教授和同济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副院长周红梅教授分别做了纵隔病变的MRI成像和包裹性胸腔积液的治疗策略的专题报告。深圳智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刘远明博士全面立体地诠释了AI+远程诊断融合模式在影像诊断中的应用,让我们进一步感受到"人工智能+互联网"时代到来对医疗领域的影响。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伍建林教授介绍了肺结节MDT多学科门诊的工作模式。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初乃惠教授和兰学立教授分别从耐药结核MDT及专科医师成长角度进一步阐述了MDT在结核病诊治中的价值。、

    青年专家学术会场,陈华、王鲲鹏、龙葵、黄海萍和满宁医师分别分享了非结核分枝杆菌气管病变临床分析、肺气肿合并结核的临床和影像学特征、胸部CT对稳定性肺结核同一肺叶后续发生肺癌重要价值、COVID-19大流行期间某三甲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模式变化、以及以下肢疼痛为首发的肺结核并肺栓塞病例报告及文献复习。

    本次大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其中涵盖了各个专家不同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临床诊疗思路、不同领域技术探讨以及疑难、罕见病例讨论等多个领域。众多学界大咖的精彩演讲,吸引了很多参会代表驻足聆听,多学科诊疗分会场是本届大会热度最高的分会场之一。

    多学科诊疗专业分会成立及学术大会的成功举办,打破了结核科与其它学科之间的壁垒,推进了胸部疾病多学科的深度融合,为结核病的精准诊疗搭造了一个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必将有力推动我国结核病防治事业的向前发展。 

 





地址:北京东四西大街42号 电话:010--65257475 传真:010--65257509
中国防痨协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ata_1933@126.com
京ICP备090210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280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