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推进线上服务提升房产交易便利化

常州市科协 2021-10-14

今年以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聚焦房地产市场民生服务,充分应用信息化技术手段,着力推进线上服务,让更多房产交易服务实现集中办、掌上办、轻松办。

一是系统集成,让二手房交易业务“集中办”。研发完成全新的存量房交易一体化平台,实时共享数据实现二手房交易业务的跨单位流程化办理,创新了电子签名、电子公章、电子合同、电子证书等服务模式,将合同网签备案、资金监管、报税交税、贷款申请等业务集成于一个平台,把房产交易“分头办”简化为“集中办”,截至10月13日,常州97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完成了备案,1519名从业人员完成注册。

二是共建平台,让新生入学申报“掌上办”。开展了“常州市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信息管理系统”共建工作,通过实时共享房产交易数据,入学新生家长通过手机实名登录“我的常州”APP,在该系统中输入房屋买卖合同备案编号,即可完成该生源家庭房屋的入学条件评估,大大减轻了家长和学校在新生入学前的申报负担,常州今年有11万多户家庭在该系统完成了新生入学信息上报。

三是多措并举,让异地公积金业务“轻松办”。在常购房的外地人办理异地公积金业务,增加了委托他人查询、电话协同查询、远程视频查询、网上自助查询等多项服务举措,截至10月13日,已异地在常购房业主开具购房合同备案证明160多次,电话协同异地公积金管理机构核实信息350多次,新上线的“常州市商品房合同备案查询系统”已提供网上查询服务1200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