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虫网在设施蔬菜种植过程中的使用效果及技术

张志成 2021-10-14

防虫网是一种新型的覆盖材料,系采用聚乙烯(PE)为原料,经拉丝织造而成,形似窗纱。具有抗拉强度大,抗紫外线、抗热、耐水、耐腐蚀、耐老化等性能,无毒无味,使用寿命4-6年。它既有遮阳网的优点,又克服了遮阳网的不足之处,值得大力推广。

1、覆盖方式和效果

防虫网覆盖以中小棚覆盖为主,宜全期覆盖,一盖到底,其主要效果如下:

(1)防虫
夏秋季节是菜青虫、小菜蛾、斜纹夜蛾、甘蓝夜蛾、甜菜夜蛾等害虫多发时期。覆盖防虫网后,由于防虫网网眼小,又是全生长期覆盖,害虫成虫飞(钻)不进,在田间形成一个人工屏障,可以有效的阻止害虫的侵入,20~30目的防虫网覆盖可杜绝棚内潜叶蝇、蚜虫、跳甲、菜青虫、小菜蛾等主要害虫的危害。防虫效果良好。
(2)防病毒病
蔬菜病毒病一般由蚜虫、飞虱、粉虱等害虫传播,防虫网阻止了蔬菜害虫的进入,也就切断了蔬菜病毒病的传播途径,从而减少了蔬菜病毒病的发生。
(3)减少农药使用量
不使用防虫网的情况下,蔬菜生产上对杀虫剂的依赖性比较大,尤其是夏、秋季节,害虫发生频繁,栽培难度大,化学农药施用频率高、施用量大。而覆盖防虫网后。蔬菜害虫数量明显减少或不发生,这就大大减少了杀虫剂的施用量,甚至在蔬菜生长季节内达到不需要使用任何杀虫剂的效果,蔬菜品质也提高了。
(4)防台风,防暴雨
夏季,强风、暴雨、冰雹会对蔬菜作物造成机械性损伤,发生倒苗、死苗现象。覆盖防虫网后,由于防虫网网眼小,机械强度高,因而防暴雨冲刷的效果十分明显。梅雨季节常因降水集中、雨量大导致叶菜受灾严重甚至绝收,而覆盖防虫网的,暴雨降到网上,经撞击后进入网内已减弱为蒙蒙细雨,冲击力小,有利于蔬菜的发育和生长,此外,防虫网还具有防强风,防冰雹等功能。

(5)有利于育苗
6~8月是秋季蔬菜育苗的季节,正值高温、暴雨、病虫害的高发期,育苗难度大。使用防虫网后,幼苗受到很好地保护,出苗率、成苗率高,从而为秋冬蔬菜生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6)遮光降温
覆盖防虫网,气温、地温可比露地降低2~3℃,且遮光又不多。

2、应用范围

①叶菜防虫网覆盖栽培,叶菜是城乡居民夏秋季喜食用的蔬菜,具有生长快,周期短的特点,但露地生产虫害多,农药污染严重,市民不敢食用。使用防虫网覆盖栽培可大大减少农药污染。

②茄果类、瓜类防虫网覆盖栽培。茄果类、瓜类夏秋季易发生病毒病,应用防虫网后,切断了蚜虫传毒途径,减轻病毒病的危害。

③育苗。每年的6-8月,是秋冬季蔬菜的育苗季节,又是高湿、暴雨、虫害频发期,育苗难度大。使用防虫网后蔬菜出苗率高、成苗率高、秧苗素质好,从而赢得秋冬蔬菜生产的主动权。

3、应用效果

①经济效益。防虫网覆盖,可实现蔬菜生产不打药或少打药,因而省药、省工节本。使用防虫网,虽增加了生产成本,但由于防虫网使用寿命长(4-6年),年度内使用时间长(5-10个月),且可多茬使用(种植叶菜可生产6-8茬),每茬投入成本低(灾害年份效果更为明显)。蔬菜品质好(无或少农药污染),增产效果好。

②社会效益。大大提高了夏秋季蔬菜的防虫、抗灾能力,解决长期以来困扰各级领导、菜农、市民的蔬菜伏缺难题,其社会效果是不言而喻的。

③生态效益。环境问题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化学农药防治效果显著,但却暴露出众多弊端。农药的频繁使用,造成了土壤、水、蔬菜的污染,每年因误食受农药污染的蔬菜而导致中毒的事件时有发生;害虫抗药性增强,防治难度越来越大,小菜蛾、斜纹夜蛾等害虫甚至发展到无药可治的地步。而防虫覆盖栽培,则是通过物理防治的办法来达到防虫的目的。

4、使用要点

防虫网使用较为简便,但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必须全期覆盖。防虫网遮光。但又遮光不多,不需日盖夜揭或前盖后揭。应作全程覆盖。两边用砖或土压严实。不给害虫入侵机会,才能达到满意的防虫效果。一般风力情况下可不用压网线。如遇5-6级大风,需拉上压网线,以防止大风将网掀开。

②选择适宜的规格。防虫网的规格主要包括幅宽、孔径、颜色等内容。尤其是孔径、防虫网目数过少,网眼大,起不到应有的防虫效果。目数过多,过网眼小,虽防虫却会增加防虫网的成本。目前生产上推荐使用的适宜数为60目,白色。如需加强防虫网的遮光效果,可选用黑色防虫网,既防虫,又有恰当的遮光效果。银灰色防虫网避蚜效果更好,其他颜色的防虫网有待进一步开发利用。

③综合配套措施。除防虫网覆盖外,再结合抗病虫良种、耐热良种、无公害有机肥、生物农药、无污染水源等综合配套措施,就可以获得更佳的效果。

④妥善使用、保管。防虫网田间使用结束后,应及时收下,洗净、吹干、卷好,以延长使用寿命,增加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