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药施减之蔬菜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涂媛 2021-10-15

温室蔬菜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是一种生物质能源综合利用技术,利用农作物秸秆在特定菌种的作用下发酵分解,产生二氧化碳气体、低分子有机质、无机盐养分和热量等,并被作物利用。

一、温室蔬菜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在使用过程中注意事项:

1.水分供应

秸秆反应堆的需水性和蓄水性都很强,并且前期地温偏高,植株需水量大,所以要根据植株长势,随时调整水分供应。

2.防病与追肥

加强叶部病虫害的综合防治。地上叶部病害应与普通栽培一样防治,不可以忽视。施肥总量与一般生产基本相同,考虑到秸秆可以提供大量养分,在生产后期可减少一次追肥。

3.预防过高地温

定植初期地温短时间可能偏高,导致植株徒长、不同果穗的果实差距变大。番茄激素喷花使用浓度降低20%。黄瓜向植株上喷100毫克/千克乙烯利(40%乙烯利4毫升加入15千克水中),一周后再喷1次。

二、温室蔬菜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的应用效果

1.释放热量,提高地温和气温秸秆通过生物降解产生热量,可有效地提高地温和气温。较好解决了冬季生产地温和气温不同步,脚冷头热,生长不协调的难题。

2.释放CO2,促进光合作用秸秆降解过程中产生大量CO2,使棚室CO2浓度明显提高。

3.促进作物生长发育,提高产量改善品质由于秸秆生物降解技术产生的CO2、热量以及无机和有机肥料,土壤环境得以改善,为作物的生长发育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使植株表现出叶片变厚、叶色变浓、叶面积增大,茎秆增粗,果实整齐度提高,延长了生育期,缩短了成熟期。

4.改良土壤,培肥地力,减轻病害。

采用秸秆生物降解技术,能够产生大量的有机物质、腐殖质及有益微生物,使土壤生态得到极大的改善。下图是普通土壤成长的植物根系和利用秸秆降解技术植物成长的根系对比图,利用秸秆技术的植物根系发育更好。连续应用2年以上,可大大提高土壤肥力,减少用肥量30%以上。另外,产生的有益微生物对蔬菜病原菌也有较强的拮抗、抑制等作用,减轻了土传病害的发生程度,同时通过对植株长势的促进作用,提高了植株的抗病虫能力,减少了农药的使用次数和数量,改善了蔬菜品质,降低了生产成本。

5.减轻污染,净化环境,变废为宝

随着作物种植面积的增加,秸秆产量也在大幅度增加,除解决农村能源和饲草需求外,还有大量的剩余秸秆,已成为农村火灾隐患和污染源。

通过秸秆生物降解技术的应用,秸秆得到有效利用,减少了污染源,净化了环境。

信息来源: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