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药施减之蔬菜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

涂媛 2021-10-15

可以为作物生长发育提供营养物质,同时提高地温,改善土壤环境,提高作物的光合速率和抗病能力。

二、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应用方式

主要有内置式、外置式二种方式。其中内置式又分为行下内置式、行间内置式。外置式又分为简易外置式和标准外置式。选择应用方式时,主要依据生产地种植品种、定植时间、生态气候特点和生产条件而定。

温室蔬菜生产最适合的是行下内置式,即在定植或播种前将秸秆和菌种埋入栽培畦下的土壤耕层中的应用方式。

三、行下内置式操作方法

(一)施肥整地

每亩施农家肥4000~5000千克,每畦50~60千克,分散均匀,随后旋耕,

(二)挖铺料沟

定植前15~20天,在定植行下挖铺料沟。大垄双行定植的沟宽60~80厘米,深20~30厘米;单行定植的沟宽35~40厘米,深20~30厘米。长度与种植行长度相等,挖出的土放置沟槽两侧。

为减轻劳动强度,挖沟采用两沟协同作业方法,即下一个沟挖出来的土,直接覆盖在上一个沟畦的秸秆上,挖土的劳动强度可减少一半,也可用大铧犁或开沟机开沟。

(三)装填秸秆

可选用稻草、稻壳、酒糟、圪囊、杂草、豆秸、玉米芯、废弃食用菌菌棒和木屑(锯末、刨花)等。在挖好的沟槽内装填玉米或其他作物秸秆,随装随踩,装满为止。秸秆与原地面齐平即可,亩用秸秆1500~4000千克。

(四)稀释并撒放菌种

采用含有秸秆发酵的,多种菌系的,经过试验试用成功的,液体或固体的,经审批的菌种产品。依不同菌种与秸秆的比例按产品说明书使用。

液体的菌种,按说明书兑水稀释喷洒在秸秆和农家肥上。菌料也可两层接种:当秸秆装填一半时,撒每槽菌种总量的1/3,然后装第二层秸秆,装满踩实,放入剩余的菌料。两层接种法秸秆分解快,适合于定植晚的棚室。

(五)覆土、浇水、防虫、铺滴灌带、覆膜

将挖沟堆放的土回填于秸秆上,回填土时要不断用铁锹拍打秸秆和床面,让土进入秸秆空隙当中,覆土厚度18~20厘米,使畦高25~30厘米,推广高畦栽培。

定植前10~15天浇水为宜,在水管的顶端连接铁管,将铁管插入地下秸秆层内。浇水要浇满浇透,使秸秆充分吸足水分,覆土充分沉实,待定植。

防治地下害虫、虱虫和玉米螟。覆盖地膜前,畦面喷杀虫剂。亩用40%辛硫磷(黄瓜、菜豆不宜使用)100克,兑水100千克喷洒畦面。

采用软管滴灌,在畦定植行附近铺双根软管带。不能采用软管滴灌的,在畦中间修一条沟,小拱膜下灌水。

低温季节覆盖白色透明膜地膜,高温季节采用黑色地膜,以防杂草。采用整畦覆盖,边沿覆盖压严。禁用畦垄上对缝条型覆盖和漂浮膜覆盖。随后用打孔器打孔,准备定植。

蔬菜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可以释放热量,提高地温和气温秸秆通过生物降解产生热量,释放CO2,促进光合作用秸秆降解过程中产生大量CO2,使棚室CO2浓度明显提高。通过秸秆生物降解技术的应用,秸秆得到有效利用,减少了污染源,净化了环境。

信息来源: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