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学会“四服务” |主动作为,以新技术推动西南地区水库大坝高质量发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1-10-15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积极响应中国科协号召,立足自身工作实际,着眼于水库大坝领域,强化责任,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凝心聚力,以新技术为着力点,有力推动西南地区科技创新驱动水库大坝的高质量发展。

一、深入研究解决胶结颗粒料筑坝技术的应用难题

学会充分发挥研究型学会的优势,学会秘书长贾金生教授,在国内外首次提出了经济安全、环境友好、施工快速的胶结颗粒料筑坝技术,并成功应用于工程实践。三年来,针对该技术在西南地区水库大坝建设中面临的喀斯特地形发育、砂岩(软岩)利用、非岩石地基等技术难题,学会组织国内顶尖研究力量,攻坚克难,在西南地区建成顺江大坝、猫猫河山塘等十多座胶结颗粒料坝工程,有力推动了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猫猫河山塘位于贵州省雷山县,工程原设计方案采用细石砼砌块石重力坝方案。为广泛应用当地建筑材料构筑漫顶不溃的新坝型,提升工程建设速度,并降低工程造价,经学会组织有关专家研究,变更为胶结颗粒料坝方案。为保障工程建设,学会组织国内有关专家,全程指导工程建设。工程蓄水以来运行良好,持续为农田提供灌溉用水,解决了610亩水田的灌溉问题,目前已被列为猫猫河村的饮用水源地,解决了猫猫河村600名村民的饮水问题。

二、建设西南地区水库大坝专家库、问题库,打造一站式水库大坝云平台

为推动西南地区水库大坝高质量发展,学会在倾力打造的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水库大坝云平台中构建面向西南地区水库大坝发展的专业知识智库、咨询专家库、技术难题库、在线诊断技术库、专业解决方案库。目前已上线西南地区推介新技术项目60余项,已录入领域专家200余人,软岩利用、非岩基筑坝等各类水库大坝技术难题80余项,形成“检测在现场,诊断在云端,专家在全球,服务在身边”的工程医院般的体验,助力西南地区水库大坝高质量发展。

三、组织建设与平台搭建两手发力,大力推动产学融合

为进一步在西南地区大力推广水库大坝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和新理念,学会专门成立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水库大坝管理新技术产学研分会,这为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新理念的推广应用提供了强大组织保障。

分会理事长由学会理事、四川省水利厅总工程师梁军担任。2018 年12月3日,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水库大坝管理新技术产学研分会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召开,学会理事、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李曙光博士等15名专家作了大会主旨及专题学术报告,43家单位的12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学会还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定期在西南地区组织召开全国、地区性的技术研讨会、新技术推广会。三年来,累计召开会议十余次,与会代表千余人,有力推动了胶结颗粒料筑坝技术、深水大粒径清淤等新技术的产学研融合和实践应用。其中,第七届水库大坝新技术研讨会规模不断扩大,吸引了34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分享了水库大坝建设与管理的最新成果。

同时,学会应西藏水利厅、贵州省水利厅、重庆水务局、四川水利厅等邀请,在拉萨、贵阳、重庆、成都等地组织召开了多次技术培训和技能指导会议,胶结颗粒料筑坝等诸多新技术、新产品逐步落地实践应用。

2018年11月4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贾金生应西藏自治区水利厅邀请,为其进行相关技术培训和技能指导。西藏自治区水利电力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等有关负责同志和相关技术人员140余人参加了培训。与会学员通过学习,掌握了胶结颗粒料坝的设计与质量控制等知识,了解了现有深水清淤技术、天地空一体监测技术等,进一步推动了西藏地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新技术的应用推广。

学会秘书长贾金生教授在西藏自治区农口院士专家工作站水利专家专题讲座培训班上授课

来源 | 改革服务处供稿


水库 时政 西南地区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