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抢进度!长沙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孵化基地年内现雏形

陈冰航 2021-10-21

在湖南湘江新区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南部,象鼻窝省级森林公园山脚下,不时传来大型机械和施工工人的作业声。这里是长沙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孵化基地项目现场。

“工人从正月初十正式开始复工,元宵节过后现场每天将有300余名工人同步作业。”在梅溪湖新城医疗投资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部长付敏的指引下,记者走进施工现场看到,20余名身着蓝色工装的工人正忙着绑扎钢筋,为下一步项目展示中心楼栋的一层墙柱混凝土浇筑做准备。

长沙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孵化基地项目占地面积近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7亿元,将打造成为涵盖基因公共检测平台、干细胞存储治疗及粒子治疗为特色的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产业孵化的转化园区。该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长沙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和基因工程与生命健康产业孵化基地两部分,目前正在进行展示中心的主体结构施工及主体楼栋区的土方开挖。

“建设过程中,项目部铺排了系列抢工赶工专项计划,严格按铺排要求推进,确保项目进度。”梅溪湖新城医疗公司总经理助理何晗芝介绍,为了更好地完成节点目标,施工队每天清晨进场,晚上会再进行两、三个小时加班作业。

记者了解到,由于项目地处象鼻窝省级森林公园山脚之下,为了更好地保留公园的生态呈现,园区内所有楼栋建筑高度均限制在了24米以下。其中,长沙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为园区核心部分,计划将建设1000台数据服务器,因此对房建的承重、用电建设有着更高要求。

“我们在大数据中心针对性地采用了特殊型号的钢筋、高强度混凝土及定制发电机进行建设装饰,今后能为市民更好地提供健康医疗数据相关服务。”付敏表示,项目展示中心将于今年6月30日建成开放,预计今年内将完成项目主体封顶,明年4月完成交付使用。

据悉,长沙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孵化基地为梅溪湖数字健康产业示范园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承接省、市卫生部门的健康医疗大数据授权,全力打造长沙乃至全省核心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