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科城首次面向全国发布“揭榜挂帅”项目 3000万元资金补助工程机械核心技术攻关

陈冰航 2021-10-21

5月20日,全国数字液压技术生态标准体系研讨会暨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以下简称“大科城”)首批核心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工程机械)发布会在长沙岳麓科创港举行。会上,大科城面向全国首次发布3个核心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来自国内众多行业的百余名资深技术专家、教授学者、企业高管等,围绕“聚焦工程机械技术攻关,打造数字液压创新生态”主题,展开了一场高规格、高水平的行业研讨盛会。

大科城面向全国首次发布的3个核心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为掘进机高性能长寿命刀具研发、高性能液压凿岩机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超大型履带起重机核心关键零部件及研发,重点聚焦省内工程机械龙头企业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工程机械智能化技术及产品。“通过‘揭榜挂帅’方式,希望从众多工程机械创新活跃的主体中,遴选一批创新能力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单位,也是鼓励与支持广大科研人员继续发扬创新精神、勇攀科技高峰,实现更多基础性、引领性、颠覆性和关键共性技术的创新突破。”大科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予武介绍。

据了解,大科城前期通过公开征集、深度走访等方式收集各大企业的技术需求,并经专家论证评审遴选出影响力大、带动性强、应用面广的关键核心(共性)技术难题实行“揭榜挂帅”。“ 企业有需要、行业有痛点、产业链发展有需要。”大科城管委会副主任曹成文表示,大科城发布揭榜项目将采取“联合攻关”的方式,拿出真金白银,号召全国的业内专家进行核心技术攻关。

截至目前,大科城已集聚树图区块链、特种玻璃、半导体新材料、航天金刚石等一批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就地转化10余位“两院”院士科技成果。2020年,大科城获批国家首批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示范基地;新增国家、省、市级平台65个;完成技术合同登记额23.25亿元,同比增长104%;新增科创企业1310家,同比增长30%。

本次张榜后,大科城内各高校与省内外符合条件且有技术攻关能力的高校、科研机构及有攻关实力的工程机械零部件企业或科技型企业将组成联合体共同揭榜攻关,建立产学研合作长效机制,实施科技创新项目,联合攻关解决企业的核心技术难题,以提高企业产品技术优势和市场竞争力。据悉,大科城管委会对“揭榜挂帅”项目予以3000万元资金补助,还将在后续成果孵化、产业化及人才引进等方面予以政策扶持。

当天,全国数字液压技术生态标准体系研讨会在大科城岳麓科创港举行。“这是一场高规格、高水平的技术盛宴,必将推动和促进数字液压创新生态的打造,推动我国工程机械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突破。”研讨会开始前,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电计量)党委书记、总经理黄敦鹏充满期待。

液压行业是“中国制造2025”中重点的发展方面,数字液压技术在工程机械、装备制造、航空航天、新能源等领域获得广泛应用,是装备制造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关键技术。

广电计量依托领先的液压元件试验检测技术、强大的技术团队、全国20多个实验室服务网络以及信息化技术管理能力,牵头中标国家工信部项目并牵头成立了“液气数智化产业联盟”,旨在与行业各界共同推广构建数字液压产业化和标准化发展能力,推动数字液压技术创新与液压元件试验检测水平的提升,助力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湖南省工程机械产业的国际优势,助力“中国制造”逐步迈向“中国先进智造”。

研讨会上,广电计量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赵可沦介绍了“面向高端工程机械的数字液压技术创新及试验检测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情况;广电计量副总经理明志茂针对数字液压标准体系建设,提出了构建、完善数字液压技术创新生态圈的构想;最受关注的是,著名液压行业专家、上海液压气动密封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液气数智产业联盟发起人许仰曾,以82岁高龄现身,为数字液压技术生态标准体系建设“建言献策”。

“为什么要提生态技术标准体系?目前,我国液压产品仍然戴‘中低端’帽子,行业企业‘小、散、差’没有完全改变。”许仰曾认为,中国特色数字液压的发展等待“突破”,整个行业产品与国外相比存在差距。建设液压生态技术标准体系,注重液压数智化与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机器人、车联网等相关标准体系的协调配套,将使液压产品的发展在生态技术标准体系带动下尽快进入工业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