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新产品与新兴产业规模应用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1-10-21 08:51:51来源:北斗星通

2021年10月11日,在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届年会(郑州)期间,由中位协北斗产业化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北斗新产品与新兴产业规模应用发展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北斗星通作为中位协十年副会长单位、北斗产业化专委会主任单位,精心策划组织了本次论坛。

会议得到了中位协的重视和大力支持,受于贤成会长委托,副会长赵继成莅临论坛并致辞,他祝贺论坛召开、寄语北斗产业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希望北斗星通及专委会为引领、促进产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会长 赵继成 致辞
著名专家/中位协首席科学家曹冲老师在论坛致辞,他特别提到习近平主席强调时空信息、定位导航服务是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技术融合是当前和未来发展趋势,本次论坛探讨北斗新产品、新兴产业规模应用发展具有特别意义。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首席科学家 曹冲 致辞
中位协新任副会长、北斗产业化专委会主任单位北斗星通董事/总裁高培刚为论坛致辞,他从对产业发展特点和趋势研判的角度,介绍了北斗星通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的战略思路、战略布局,强调了“云+芯“构建基于位置的数字底座战略规划,将继续为产业发展多做贡献。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会长、北斗星通董事/总裁 高培刚 致辞
论坛由中位协北斗产业化专委会主任、北斗星通首席科学家、论坛主席张正烜主持,他对本次论坛的主题“云芯创新结合,赋能万物智联”的提出背景和意义作了诠释、解读和介绍,并介绍了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和论坛议程安排。
 
▲中位协北斗产业化专委会主任、北斗星通首席科学家 张正烜 主持论坛
论坛还特别荣幸邀请到业界知名专家/中位协副秘书长肖雄兵老师、知名专家/中位协咨询中心主任李冬航老师出席论坛。
 
论坛由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震坡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法规标准部部长、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李乔博士两位专家担任联合主席,与张正烜博士共同主持论坛。
 
来自自然资源部等有关部委,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市测绘院等科研院所,地市工信局等地方政府,有关智能网联等行业企业代表等上百位听众莅临论坛,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来自北斗星通两家旗下子公司真点科技、北斗智联以及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昆仑数智、联通智网、郑州宇通的8位专家围绕北斗创新产品与服务以及北斗在新兴产业的规模应用在本次论坛作了精彩分享。

▲论坛现场
真点科技常务副总经理高静波在作题为《“云+芯”赋能智能生态》的报告时指出,智能化应用需求迫切,行业发展需要技术与应用的创新,更需要模式创新。解决用户体验以及端到端供应的痛点问题,需要行业上下游开放合作,云、端融合,才能为全球客户提供极致的位置体验与高可用、高可靠的一站式解决方案。真点科技将通过构建全球高精度数据服务平台,提供覆盖全球、用户接口统一的位置数据服务及高质量定位体验,打造开放融合的“位置数字底”,赋能智能应用,实现万物精准互联。

▲北斗星通旗下企业真点科技常务副总 高静波 作报告
北斗智联研究院智驾部部长郑明和在论坛作题为《自动驾驶架构下的高精度定位产品》的报告。他表示,高精度定位作为智能驾驶系统中唯一的绝对位置来源与精准的同步时间源是不可或缺的。随着时空信息基础设施及功能安全等方面逐步完善,高精度定位在L4级无人驾驶中的重要作用将进一步凸现。与此同时,也定会对定位精度,信号可用性与完好性等提出更高的要求。

▲北斗星通旗下企业北斗智联智驾部部长 郑明和 作报告
中石油旗下昆仑数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昆仑北斗业务总监李攀作了题为《北斗AR智能技术驱动工业生产人机交互革命》的报告。分享了在油气行业的基于北斗技术,智能化技术的新产品和创新型的应用。将坚持把5G通信技术、北斗卫星定位集成进来。设计集成5G通信技术、北斗卫星定位,正是油气工业现场的复杂性。通过新型人机交互的载体,把工业现场的物理空间和虚拟的增强空间结合起来构建的平行增强系统,赋能生产现场的操作工人。中石油将继续携手北斗星通,在基于北斗、5G,增强现实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生产中,以赋能作业的人员为目标,打造超级工人。

▲中石油旗下昆仑数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昆仑北斗业务总监 李攀 作报告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助理研究员刘茂林在论坛作了《融合高精度地图的自动驾驶定位方法探讨》的报告。他提出在导航定位领域内,充分利用各定位方法的互补优势特性,以保证定位系统的整体性能,多源信息融合定位是解决方案之一。提出了基于高精地图传感器与车载单目相机传感器融合的车辆自主定位方法,提出了一种无模型先验假设的地图匹配定位算法,建立对地图要素一般性观测模型的优化方法,实现了在坡道、弯道和非规则车道线上的准确定位,提出一种位姿源信息自适应融合机制,保证了融合定位系统在不同场景下的适应性。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助理研究员 刘茂林 作报告
中国联通旗下联通智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总监杨竟成作了《携手迈进智能网联新时代》的报告分享。他介绍中国联通汽车行业面向智能网联和智慧交通两大产业,针对联网、运营及应用三大重点领域,提供端到端的产品及解决方案。特别介绍了联通与北斗合作的首个合资品牌项目——面向车主运营业务的一个端到端的整体交付项目,通过车载智能终端、智能交互界面以及多后台联动,通过提升用户体验,进而达到品牌满意度和经济价值提升的目的,是智网科技和北斗智联合作的首个合资品牌车厂Tir1项目。他特别感谢上述项目北斗星通给予的支持,并表示联通未来将与北斗星通更加紧密合作,促进北斗产业化、规模化应用。

▲联通智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总监 杨竟成 作报告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法规标准部部长李乔作了《智能网联汽车路线演进与前沿技术研判》的报告。他介绍了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背景;主要国家地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进展情况;我国出台的系列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政策措施;指出国内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动态;国内外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路径;构建中国方案智能化网联化融合发展路径的必要性,提出了打造基础平台,构建新的产业形态的建议;介绍了我国“十四五”已经提出明确的产业发展目标,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表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将围绕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明确创新中心核心业务;将携手包括北斗星通在内的合作伙伴创新开发者生态。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法规标准部部长 李乔 作报告
同济大学车学院教授、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作了《5G、高精度定位、芯片和AI技术推动移动物联网革命》的报告。他以“重新定义∙汽车的发展趋势”为主题,提出了汽车产业的变革:百年一遇的风口,“能源革命、5G通讯、人工智能”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其中,5G、北斗——是信息化基础。未来自动驾驶才是智能汽车的核心价值。汽车总线将逐渐采用以太网为主干网,多种总线共存的状态。针对5G通讯技术支持的智能网联汽车,中国顶层设计将走出一条与欧美日不同的道路,构建汽车社会新生态,全面实现产业的超越。他还介绍了移动物联网终端的智能化基础,引发了现场听众的共鸣。

▲同济大学车学院教授、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 朱西产 作报告
郑州宇通集团智能交通与自动驾驶部技术负责人彭能岭作了河南宇通客车《WitGO智慧出行解决方案》的报告。他介绍了河南宇通作为中国民族汽车工业企业的代表,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客车生厂商。作为全球领先的公共出行解决方案商、客车行业的领导者,依托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充电基础设施等交通新基建,宇通自主研发“聪明的车、智慧的路、智能站台、无人场站、自动充电、云控平台”六位一体的城市级智慧出行解决方案,可为公众提供一体化、全流程的智慧出行服务。基于人-车-路-站-场-云的数据交互,围绕聪明的车、智慧的路、智能站台、无人场站、自动充电、云控平台等6个核心部分及5G网络、智能网联安全2个基础部分进行实施,未来将携手北斗产业继续促进北斗在智能网联规模化应用。

▲郑州宇通集团智能交通与自动驾驶部技术负责人 彭能岭 作报告
论坛最后,北斗星通旗下企业北斗智联与联通智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论坛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秉承合作共赢理念,深化在5G行业应用、智能制造、智能座舱终端、高精度定位无人驾驶、智能网联示范区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签约仪式
本次论坛得到了行业专家的积极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是一次高水平、新思维、内容丰富的论坛。论坛举办取得圆满成功,引发业界高度关注。

▲合影留念
论坛当日,北斗星通集团还在多个分论坛作了精彩分享。
 
北斗星通首席科学家、北斗智联副总经理张正烜在“北斗助力智能产业发展论坛“作了题为《北斗高精度定位上车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
 
北斗星通研究院技术总监陈良在“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沙龙”作了题为《面向新兴智能领域GNSS高精度技术探讨》的报告;
 
华信天线副总经理张海军在“百城百联百用’应用技术推广高端论坛”作了题为《北斗5G在智能网联和智能驾驶领域的应用探索》的报告。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