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开幕 建言资政促全国一流强区建设

张含秀 2021-10-22

       近一年光阴,雨花区200余名政协委员在政治协商上“商”出了工作实效,在民主评议上“议”出了监督合力,在参政议政上“提”出了政协智慧。20日,政协长沙市雨花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记者获悉,2021年政协委员们围绕雨花发展大计和政协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群策群力。

  2021年,雨花区政协系统充分发挥基层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聚焦大事要事、关注实事难事,坚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提案办理扎实有为。近一年共收到委员提案127件,审查立案91件,遴选重点提案3件,推动《关于提升跳马涧集镇品质,打造生态绿心地区亮丽名片》《关于在未成立业主委员会小区推广居民议事会助推物业纠纷调解》等建议落地见效,跳马涧集镇硬件高效提质,推动雨花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的十条措施(试行)》等。对停车场规划建设等一批备受关注、工作难度大的重要提案,提办双方深化协商,合力提效。目前,所有提案办复率为100 %,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民主评议务实有效。市区联动开展民主评议蓝天保卫战工作“回头看”,各街镇政协工作联络处认真组织委员集中察看和现场评议,全区蓝天保卫战40个重点问题全部清零,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7%,居全市第一。

  调研成果转化有力。通过多方共同努力,黎郡小学人行天桥目前已顺利竣工并交付使用,得到群众的纷纷点赞。通过多方协调推进,悠游小镇与喜盈门之间的过街天桥已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片区宜居宜业的环境更优。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规范课外培训、绿心保护与发展、助推跳马乡村振兴等建议,都收获了新的协商成果。全区政协系统持续围绕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开展专题调研,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与此同时,各街镇政协工作联络处持续推进基层民情协商走深走实,帮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家庭教育、心理辅导、助困助残等“工作范本”层出不穷。全区19个智慧委员工作室驻室委员实现了“街镇全覆盖,政协委员参与委员工作室工作全覆盖,线下委员工作室入驻政协云全覆盖”的目标。

  据悉,未来五年,雨花区政协系统将围绕区委“贯彻‘三高四新’战略、践行‘四个争当’使命,奋力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工作主题,聚焦“立足中部领先,迈向全国十强”奋斗目标,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助推雨花高质量发展再作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