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医疗器械产学融合研讨会在渝举办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1-11-01

10月25日,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和西部(重庆)科学城管委会联合承办的“科创中国”产学融合会议——中国西部医疗器械产学融合研讨会在重庆高新区举行。

本次研讨会以“产学融合·‘医’同创新”为主题,汇聚了医疗器械行业的科技工作者、临床医生和企业,通过积极搭建汇集多方资源的交流平台,助力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会议设主题论坛、企业技术需求发布、专家科技成果展示、产学对接等环节,内容涵盖体外诊断(IVD)、植介入医疗器械、康复医疗器械三个医疗器械细分领域。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副理事长、四川大学教授王云兵。承办方供图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副理事长、四川大学教授王云兵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据统计,2020年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已达到近80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医疗器械市场。今年2月,国家工信部发布了《“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对医疗装备创新发展进行了科学规划,国家层面正抓住医疗器械产业的机遇,着力从医疗器械的制造大国向医疗器械的创造大国、医疗器械的强国迈进。

王云兵介绍,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由依托四川大学建设的国家生物医学材料研究中心牵头成立,是目前中国科协在西部地区唯一一个国家一级学会,汇聚了我国生物医疗、工程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以及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研究生产、检验评价、注册审批等各类机构的杰出人才,包括两院院士10名、外籍院士2名,国际工程材料、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生物材料科学家48名。

近年来,随着重庆医疗器械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中国生物材料协会与重庆的合作也逐渐增多。去年11月,协会在重庆举办了成渝地区医疗器械产业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论坛,并与市经信委、市药监局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几个月前,学会在重庆成立了产业中心,积极为重庆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供技术咨询和解决方案。学会将力争把中国西部医疗器械产学融合研讨会打造为品牌会议,持续为我国西部地区医疗器械产学发展贡献学会的力量。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综合业务部部长贾建雄做题为《我国创新医疗器械法规政策和申报审评解读》的线上主题报告。

大会合影。承办方供图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肖明朝在主题报告《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的构建与实践》中表示,企业的产品要走出去,要聚焦一线需求。在近日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就特别提到了医疗和养老。未来的养老愿景就是居家有保障、社区有市场、机构有供给,医院有支撑的区域协作。

据了解,中国科协推出“科创中国”品牌,旨在深入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构建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生态,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重庆 主题 医疗器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