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这些科技硕果,闪耀着拳拳爱国心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1-11-09

点击进入下一页

  马若虎

  仰望璀璨的科学星空,最亮的“星”给我们最多感动。

  在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顾诵芬院士和清华大学王大中院士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翻开他们的事迹,科技创新路上,镌刻着浓浓的爱国情怀。

  “咏世德之骏烈,诵先人之清芬”,顾诵芬一生立志让中国人自己拥有“有底气、能争气”的飞机;在国家需要核能时,王大中毅然选择了核反应堆专业,永不放弃,攀登高峰。从青葱年少到意气风发,他们认定一个目标就勇往直前,心无旁骛坚持干好一件事。如果没有对祖国的炽爱,没有对科研的痴情,就难以做到几十年如一日的无私忘我、无怨无悔。

  不只是他们,此次获奖的包信和院士团队、赵东元院士团队、一大批科技工作者,都是爱国者的典范。拳拳爱国心、追梦赤子情,引领科技创新征途,孕育出累累硕果。这些科技硕果中,许多都来自基础研究领域。面对科研“无人区”,基础研究更需要科技工作者“十年磨一剑”“甘坐冷板凳”。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只要方向对,就不怕路途遥远;只要坚持,再冷的板凳也能焐热。

  一部科学史,其实也是一部科学家的精神史。爱国是科学家精神的第一要义。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正如王大中院士所说,“科技创新是我们最主要的爱国方式”,面对建设科技强国的迫切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踏踏实实、潜心研究,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

  老一辈满头华发,新生代逐渐成长,唯一不变的是初心与传承——砥砺“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的勇毅担当,目光所及之处,意志所在,使命必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