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飘扬 党员在冲锋】为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谌非非 2021-11-11

在怀化市幼儿园分园的建设现场,怀化市食品化妆品监督所党支部书记丁启松和副所长廖顺平正在和园方以及施工单位商议食堂的规划建设。

“在食化所多次指导下,设计图和设备安装逐步科学化,每个学期他们都要来我们食堂指导工作,对工作上的不足给出指导性的意见。非常感谢他们的服务,给他们点赞!”怀化市幼儿园副园长杨俊梅由衷地说道。

“现在,我们很大一部分的工作由监管转到指导服务。”廖顺平告诉记者。

在廖顺平多次现场勘查指导后,市幼儿园分园的食堂布局逐渐合理,不仅节省了费用,还大大缩短工期,能确保该分园今年9月正常招生。

目前市级直管的学校及幼儿园食堂共有262家,校园商店31家。食化所除了要对学校食堂建设开展指导,还要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检查。平均每年出动人员达1500余人次,检查学校(幼儿园)食堂、学校商店293家,确保学生吃得安全。

“我们每年都开展‘护苗’行动,对学校食堂的食材调味品食品原料的进货都要指导把关,还包括餐饮具的消毒、现场的加工操作防止污染等。”怀化市食品化妆品监督所所长周启发说起工作如数家珍。

除了学校及企事业单位食堂,食化所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对城区150平米以上的餐厅进行监管指导。在河西的食尚五味餐厅,食化所工作人员在餐厅经理的带领下对餐厅的厨房和储藏室进行检查,这家餐厅是市民经常光顾的时尚餐厅,是食化所重点监管的餐厅,工作人员和餐厅管理者都成了朋友。

“我们一直在食化所的监督指导下开展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把这块工作做好既是对消费者负责,也是对我们自己负责。食化所会不定期来进行食品安全培训、检查设施设备、抽查从业人员的健康资质。对我们挺好的。”餐饮企业负责人周建军对市食化所的指导特别满意。

我市餐饮行业快速发展,特别是在新冠疫情之后,食化所加大对餐饮企业的指导,大力推行“明厨亮灶”工程。截至目前,怀化城区市本级85%餐饮单位完成了“明厨亮灶”改造工作。同时开展量化分级管理“进位升级”活动。市本级已完成动态等级评定餐饮单位600余家,其中中型以上餐饮服务单位优秀率30%以上、良好以上达到60%。

“现在餐饮单位比较多,我们除了监管之外还上门进行指导,帮助这些餐饮单位排除食品安全隐患,保障大家舌尖上的安全。”周启发如是说。

目前市食化所除了日常的食品安全监管指导外,还承担了全市高考、“两会”等大型活动的食品安全保障,平均每年20多次重大活动和重要来宾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期间未发生任何食品安全事故,持续保持“零事故”。

近年来,全市餐饮行业得到稳步发展,未出现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这是怀化市食品化妆品监督所强监管重服务的体现。该所持续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实事,对餐饮单位实行最严的监管最优质的服务,为广大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