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支部对接,服务种业专利申请

中国作物学会 2021-09-02

2021年8月31日上午,中国作物学会办事机构党支部与挂靠单位作物遗传育种中心党支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医药部第四党支部对接,召开了“党建引领支部对接,做好种业专利申请服务”主题座谈会。三个支部的党员、挂靠单位的专家共计24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中国作物学会办事机构党支部书记郑军主持。

会议围绕党建工作、农作物种业前沿技术、育种领域专利申请等开展深入研讨。中国作物学会党委委员、学会副秘书长刘录祥研究员致欢迎词,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医药部第四党支部书记于群介绍了本次支部对接活动的目的及意义。

国家知识产权局医药部第四党支部宣传委员陈沛分享了支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建工作的做法。支部采用“信仰支部工作法”,制定“点线面、双促进”党史学习方案,健全党史学习管理和监管机制,通过开展党员承诺书、百名百篇颂百年、随学随测等特色活动,做到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真正做到“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

微信图片_20210902141152.jpg

国家知识产权局医药部王颖调研员介绍了育种领域专利申请注意事项。在此基础上,与会党员、专家就作物育种的发展趋势、作物育种领域的技术难点和创新瓶颈、基因编辑技术的监管政策、分子设计育种技术的应用和专利申请现状、育种领域专利申请的难点、植物育种中间材料的专利保护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随着中国种业的快速发展,对新品种、新材料和新技术进行专利保护也提出了新的需求,希望双方今后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为推动中国种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座谈会为科研人员搭建了与专利局面对面沟通的桥梁,为进一步做好种业专利申请工作奠定了基础。

点线面,双促进,种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