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为俄罗斯“网购迷”忙碌的中国小城

珲春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1-11-24

   据新华社电(记者 邵美琦)“双十一”期间,位于中俄朝三国交界的吉林省珲春市在寒冬中热闹非凡。“我没有时间自己网购,这些天都在为俄罗斯消费者忙碌。他们太喜欢从中国买买买了!”一位珲春综合保税区的工作人员说。

       每到中国购物节,一些俄罗斯消费者就会开启“剁手”模式。他们在电商平台下单后,货物很快从中国各地运至珲春综合保税区,接着在综合保税区的监管中心经过装卸、分拣和查验,大大小小的包裹不断地通过传送带,工作人员们忙碌地打包。

       “笔记本电脑、棉花糖机、服装等,他们会从中国买各种商品。”珲春综保区管理局电商科科长李金海说,不少中国的手机、服装、家电成为“爆款”。

       在不远处的珲春口岸,一辆辆载满货物的货车在不远处的珲春口岸等待通关。为了应对俄罗斯“网购迷”的热情,珲春海关推出“一单多车”申报模式,还实行了“7天24小时”查验服务,全天候保障货物顺利通关,让货物在几天内到达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地。

       “预计11月跨境电商贸易额超过3亿元,为此,我们准备了200辆TIR运输车辆,确保货物及时周转。”珲春畅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闫禹辰介绍说。

       TIR运输是指珲春去年开通的跨境电商国际公路运输系统,是一个建立在联合国《国际公路货运公约》基础上的国际货物运输海关通关系统,取得资质的车辆从起运国海关到目的地国海关可凭标识通关,中途可不受检查,不支付关税,不提供押金。在此模式下,时间和运输成本更低,而且能开通直达波兰、匈牙利、捷克的运输线路,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这座小城为跨境电商做出的努力不止于此。大包专线、分类仓储模式……为了提升国外消费者的购物体验,珲春研发上线了跨境电商保税出口及退货业务系统平台,实现跨境电商出口退货商品的单独运回与批量运回申报,有效解决了出口商品“退货难”问题。

       珲春在2017年才正式开通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2018年,珲春跨境电商进出口额为4000万元。2020年,已升至近10亿元。今年前9个月,珲春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已达9.8亿元,同比增长106%。跨境电商使这座小城迸发出新的活力。

       全球化智库发布的《B2C跨境电商平台“出海”研究报告》显示,全球约有26%的企业到消费者跨境电商交易发生在中国大陆,排名居世界第一。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增长31.1%。其中,出口1.12万亿元,增长40.1%。

电商 科创中国 吉林省珲春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