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解读||《汽车零部件电镀和涂装实验室 通用技术要求》

吴文强 2021-11-29

《汽车零部件电镀和涂装实验室 通用技术要求》(T/CSAE 192-2021)CSAE标准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防腐蚀老化分会提出,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广州超邦化工有限公司、PPG(天津)涂料有限公司、麦德美乐思化工有限公司,广州立邦涂料有限公司,安美特(中国)有限公司,湖南湘江关西涂料有限公司,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中汽研汽车检测中心(天津)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研制。该标准的发布实现了汽车零部件电镀和涂装实验室统一的技术要求和通用管理要求。从实验室的分类、检测能力、通用管理要求等方面保证了国内相关单位标准的一致性。该标准项目填补了国内电镀和涂装汽车零部件加工企业实验室标准要求的空白,为主机厂及配套厂建立规范的试验室奠定了基础。

电镀和涂装属于特种工艺,是表面处理最大的两大工艺种类,电镀和涂装试验室十分重要,是生产过程管控和产品品质保障的核心点和关键点。国标和行标缺乏对试验室的相关指导性标准,大部分配套企业的试验室设施、设备、操作、管理等极不规范,水平差次不齐,主机厂审核时也缺乏指导性要求。

 目前国内外还没有针对电镀或涂装实验室的指导性标准。国内的GB/T 27025-2008《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等同于国际标准ISO 17205-2005,但此标准仅适用于实验室建立通用管理体系,均缺乏对电镀和涂装方面的专业性要求。国内的汽车行业标准《特殊过程汽车零部件电镀生产系统评估规范》《特殊过程 涂装生产系统评估规范》中有部分内容涉及与电镀和涂装生产线配套的实验室设备要求及相关检验要求,但这些要求缺乏系统性及指导性,同时也不够具体、明确。在充分总结和比较了国外先进标准的基础上,根据各车厂和检测机构的实验经验总结,参考各汽车制造厂商对零部件的试验相关要求,结合我国目前电镀和涂装在汽车零部件上应用的发展情况,编制了该通用技术要求。本标准的制定充分考虑乘用车零部件的服役环境,确保标准的科学性、先进性、可操作性,以促进乘用车零部件电镀和涂装试验应用的发展和新工艺、新技术的发展。

本标准共分为6章,规定了电镀和涂装实验室的设计、设施、设备、人员、操作、管理的基本要求。内容包括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电镀和涂装实验室的分类、电镀和涂装实验室设施和检测能力要求、电镀和涂装实验室管理通用要求等。本标准提出的电镀与涂装实验室分类是国内首次提出,且对本标准提出的各类电镀与涂装实验室检测能力要求,并同时提出了电镀和涂装实验室管理通用要求。本标准根据不同检测目的及能力偏重将电镀实验室分为EL-A、EL-B、EL-C三个类别以及将涂装实验室分为PL-A、PL-B、PL-C三个类别,其中对实验室资质和主体进行了归类,尤其根据各个类别的实验室检测能力的则重点详细描述定义。另外各类电镀实验室检测能力按照功能性电镀和装饰性电镀区分,以及各类涂装实验室检测能力按照电泳、喷涂和浸涂工艺区分。

电镀实验室检测能力涵盖了化学和物理检测项目,而涂装实验室的检测项目根据涂料、前处理和涂层进行了分类及要求,另外根据不同类别的实验室,针对不同的检测项目也进行了强制配置以及选择性配置。电镀和涂装实验室的设计以安全、环保、高效为前提,以满足实验室主要功能及特殊要求为原则,合理规划实验室布局,对电镀和涂装实验室的不同检测区域进行功能划分。对实验室监测区域要求应是分隔独立的工作室。对人员的教育、资格、培训、技术知识、技能和经验都有相关规定。比如实验室操作人员应以化学、材料专业背景为宜,具备或熟悉测试标准和要求,能够熟练操作实验设备。本标准对设施设备(包含个体防护劳保装备)管理的政策和程序,包括设施设备的完好性监控指标、巡检计划、实验前检查、安全操作、使用限制、定期校准等。设施设备应由经过授权的人员进行操作和维护。实验室根据检测工作的实际需要制定设备校验计划。设备在使用前及在使用的过程中应进行较为权威公正的校准或核查,以确保能够满足实验室的规范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