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团队在西太平洋赤道正下方的地幔发现俯冲板块残骸

张志成 2021-11-30

    据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官网报道,该机构与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神户大学合作,阐明了位于西太平洋赤道地区的安顿爪哇海底高原及其周边的地幔地震波速结构,并在世界上首次发现在安顿爪哇海底高原500—600km深处存在地震波传导速度快的广阔区域。

  从现在看来,澳大利亚板块从安顿爪哇海底高原西南部所罗门群岛沿岸的板块边界处俯冲到太平洋板块之下。而在大约5千万年到2千5百万年前,太平洋板块在此下沉。此次发现的板块被认为是沉没的太平洋板块残骸。另外,在安顿爪哇海底高原的北侧,东西排列着卡罗林火山队列。从横卧于火山队列下方的太平洋板块的残骸边端开始,可观测到异常的低速高温地震波呈片状扩散。据分析,是因为地幔底部上升碰撞到横卧于600km深处的太平洋板块残骸,而变成了片状。

  这是世界首次发现此类结构的火山队列。该研究成果表明,俯冲板块和地幔上升的相互作用对火山活动等地表构造产生了影响。相关论文发表于《Scientific Repo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