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司成功分离奥密克戎变异株并完成基因测序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1-12-12

  12月11日,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表示,其在国家相关部委、香港特别行政区相关部门以及合作伙伴的协助下,已于12月5日获得新冠病毒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感染者鼻咽拭子标本,并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秦川教授团队合作开展了病毒分离和全基因测序工作,目前已成功分离出奥密克戎变异株并获得测序结果。

  同时,科兴公司引进了港大分离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样本,并于12月9日下午运抵北京,转入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P3实验室开展研究。

  科兴公司表示,获得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后,其可更好地保障疫苗交叉中和试验和疫苗毒种筛选等研究开展,从而了解奥密克戎变异株对现有新冠疫苗的影响,并进而评价研制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疫苗的必要性。

  据新华社消息,南非卫生部长乔·法赫拉10日表示,初步证据显示,奥密克戎毒株引发二次感染的风险可能比其他“需要关注”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更高。

  记者 刘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