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助力提质增效产业链创新转型,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沙龙成功举办

中国能源研究会 2021-12-14

11月24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能源研究会承办、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沙龙成功举办。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出席会议并致辞。本次沙龙以“数字化助力提质增效产业链创新转型”为主题,旨在点燃青年科学家投身全国性科技创新的热情,交流分享数字化转型的新观点、新思想,深入探讨产业链融合的新方向、新未来,为推动能源产业链数字化升级献智献策。本次活动是2021年中国科技峰会系列活动之一。

来自国家信息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研智库、清华大学等单位的行业专家、青年学者围绕数字化政策、产业进步、数字技术成果转化、青年人才培养等热点议题交流探讨能源行业发展新方向、新观点、新思想,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青年智慧力量。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据了解,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沙龙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的系列指示精神,搭建青年科技人才跨界交流平台,激发青年科技骨干、科技领军人才、海外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助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人才支撑。

在主题分享环节,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北电力大学、奇安信科技集团、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的9位青年学者分别就国家级区块链基础设施、电力大数据、青年人才创新战略等主题作精彩分享。在圆桌论坛环节,来自商务部国际官员研修学院、清华大学、国网信通公司等单位的行业专家,围绕我国数字经济产业的优势、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等热点议题进行了热烈的思想碰撞,形成了极具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能源行业数字化发展开辟了新思路。

面向数字经济我们如何发挥数字技术价值?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能源链网研究中心首席技术官杨乔尹表示,青年科技人才是数字经济建设的主力军,现阶段我国有着非常可观的青年人才红利,人员结构的多元化保障了人才创新的活力、新力,同时我国拥有完备的现代工业体系和IT信息产业链,在生产端、消费端有着非常丰富的场景优势。面向数字经济,我们应坚持青年科技人才引领,推动数字技术业务创新。

“本次沙龙从国家战略、能源技术创新、青年人才培养等多维度全面、深度地探讨了在数字化变革大背景下,能源数字经济建设路径,在拓宽青年科技人才视野、把握行业发展态势、交流合作方面非常成功,希望更多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加入中国能源研究会打造的高端人才智库平台,共同推动科技成果产品化、服务化,真正实现科技成果的价值转化,为我国能源数字经济的建设提供强劲动能。”天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年长江学者邱铁会后表示。

  会中,参会人员以云参观的方式参观了央企首家区块链科技公司——国网区块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和新一代网络安全领军企业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青年,数字,科技人才,创新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