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研究会组织召开“高温亚临界综合升级改造示范项目”总结会

中国能源研究会 2021-12-14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精神,贯彻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的通知”精神,推动落实“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实施方案”,中国能源研究会节能减排中心,于2021年11月23日,通过网络方式,组织召开了华润徐州电厂32万千瓦机组“高温亚临界综合升级改造示范项目”成果总结会议。

参与华润徐州电厂“高温亚临界综合升级改造示范项目”实施的单位派人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中国工程院院士秦裕琨、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吴吟、原能源部能源总工秦中一、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原总裁胡敏、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九届、十届副主任,安徽省科协第七届主席季昆森、中国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高级顾问孙锐、清华大学教授毛健雄、原机械部电工局局长周鹤良、北重厂原总工程师高京生,以及申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徐州华润电力公司、三峡湖北能源、北重厂的有关领导和专家。中国能源报电力部主任柳天星、中国电力报发电部主任冯义军、环球网能源频道主任牟思南也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秘书长、节能减排中心主任王凡主持。

中国能源研究会特邀副理事长陈进行代表中国能源研究会讲话。陈进行特邀副理事长分析了我国电力发展形势和现状,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煤电发展和电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关切、重视和支持。陈进行讲到,近年来,我国电力行业在燃煤机组改造升级领域,开展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实践探索。我们邀请参加会议的几家单位,就是这一领域的先行者。他们将从规划设计、施工改造、运行管理等方面,全面回顾徐州华润电力“32万千瓦亚临界机组升温综合改造示范项目”的实施历程,分享他们创新实践的心得体会。我们将和大家一起,在此基础上,总结这一示范项目的先进经验,为全面落实煤电机组改造升级要求,推动制定符合我国实际的实施方案,找准煤电改造升级路径提供思路、方案和经验。

上海申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伟忠、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电力设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胡皓、西门子能源有限公司大型汽轮机设计及运营总监沈卓野、中国能建集团安徽电建二公司国际公司副总经理谭德从,徐州华润电力有限公司节能专业主任马国营,分别就“高温亚临界综合升级改造示范项目”的技术改造思路、设计方案、施工组织、管理运营等方面作了详尽的介绍。

华润徐州电厂32万千瓦亚临界机组实施“高温亚临界综合升级改造技术”后,供电煤耗285克标准煤/千瓦时,下降35克标准煤,节能效果十分明显,同时大大提高了调峰能力,机组负荷调节到20%以下仍能安全、稳定、清洁运行,还可做到机组延寿和长期保效。

我国目前仍有亚临界机组3.5亿千瓦,约占燃煤机组的三分之一,仅30万等级亚临界机组就有约880台,由于参数低、汽轮机通流效率低,平均供电煤耗普遍高于330克/千瓦时,达不到国家在役燃煤机组供电煤耗低于310克标准煤/千瓦时的要求。通过对亚临界机组的综合升级改造,不仅节能降耗效果明显,还可大大提高机组调节的灵活性,对建立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对碳达峰碳中和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中国工程院院士秦裕琨,以及与会领导和专家,对华润徐州电厂“高温亚临界综合升级改造示范项目”给出了高度评价,呼吁国家加快推广高温亚临界综合升级改造技术。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吴吟还就亚临界机组改造工作的先后顺序、重点等提出建议。  

王凡副秘书长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最重要的事情是落实。一方面,需要改造的机组数量多,任务重;一方面,高温亚临界综合升级改造是一机一策,方案有别。所以需要技术、设计、制造、施工单位等各方的合作和配合。要建立适合市场化运作的商业模式。研究通过技术转让,提供技术包、软件包、培训包形式,按改造机组台数收取转让费。也可以探讨成立技术、设计和制造三方联合体,把机组改造纳入商业化运营,以加快高温亚临界综合升级改造工作。

陈进行表示,中国能源研究会将一如既往,发挥好能源领域高端智库作用,服务我国能源科技进步和体制机制创新,及时发现、总结、推广电力创新技术,为我国积极应对全球资源和气候约束,全面践行双碳承诺,持续引领世界能源发展潮流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能源研究会,双碳,机制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