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针灸学会“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党课系列讲座(第三讲)

中国针灸学会 2021-12-14

      2021年6月26日,由中国针灸学会党委发起,以中国针灸学会党委委员和副会长为主讲嘉宾的大型“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党课系列讲座迎来了第三讲,讲座由中国针灸学会党委书记刘保延主持,采用线上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

      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副院长、中国针灸学会党委纪检委员、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天津针灸学会党支部书记、天津针灸学会会长,国务院特贴专家、国家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王舒讲述了西柏坡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各地方针灸学会、各所属分支机构负责人积极组织动员本学会和分支机构的理事、委员、广大会员和针灸科技工作者,共计7800余人观看了视频讲座。

中国针灸学会“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党课系列讲座线上视频直播平台

      本次讲座,王舒委员主要向大家介绍了西柏坡精神形成的历史条件、西柏坡精神的历史渊源、西柏坡精神的内涵和基本特征、西柏坡精神的时代价值等重要内容。

 

中国针灸学会党委书记、会长刘保延主持并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党课系列讲座

 

 

中国针灸学会党委纪检委员、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谈西柏坡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

 西柏坡位于太行山东麓、滹沱河北岸柏坡岭下,是河北省平山县西部山区的一个小山村。1947年5月党的中央工作委员会进驻西柏坡,1948年5月中共中央、人民解放军总部移驻西柏坡。一代伟人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在这里指点江山、运筹帷幄,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第一代领导集体,在这里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制定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公开举起了废除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的革命旗帜:在这里用了408封电报,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和20多次重大战斗,为中国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迎来了共和国的黎明。在这里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创造性地为新中国绘制了宏伟蓝图。

西柏坡精神核心

      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时,我们党即将成为执政党,党的工作重心开始由农村转移到城市、由战争转移到和平建设新中国,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在谈及西柏坡精神的时代价值时,王舒委员指出,西柏坡精神的时代价值体主要现在两个“务必”上,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要强化政治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坚定信心、与时俱进。针灸界同仁们,要发扬西柏坡精神,引领针灸新发展,创造针灸领域新成就,目前针灸发展形势一片大好,但仍然面临机遇和挑战并存,所以,在新时期,我们需要践行两个务必,走好新时代针灸之路,继续做好针灸学传承创新工作;与时俱进完善针灸理论体系;探索针灸服务模式,推动针灸普及推广;开展针灸标准化工作,争取国际话语权;加强临床和基础研究,提高学术水平,推动国际认知。发挥针灸优势,助力健康中国,服务全人类,以优异成就来回馈党的百年华诞。

西柏坡,精神,针灸,十九届六中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