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党建工作小组培训会议暨赴革命老区健康科普行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2021-12-21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根据中国科协总体部署及2019年学会党建工作安排,结合“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党委、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办事机构党支部主办,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循环分会协办的“2019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党建工作小组培训会议暨赴革命老区健康科普行”活动于5月31日-6月2日在延安开展。此次活动不但加强了对分支机构党建工作小组成员的培训,引导分支机构将党建工作融入业务活动中,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发挥党建工作小组在分支机构的作用,更是提升了分支机构中党员服务意识,激励了科技工作者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强化国家使命,接力精神火矩、创新时代征程。“2019健康科普行”活动继续以革命老区为重点,推进科普惠民服务。

      6月1日早8点,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党建工作小组培训会议准时召开,会议由学会党委委员王金新主持,学会副理事长,东南大学万遂人教授和体外循环分会主任委员,北京阜外医院教育处处长、主任医师黑飞龙分别做了会议致辞。随后,组织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杨虎对与会人员进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学会组织工作培训;学会党支部书记康亚文进行了党建工作培训;中医药分会主任委员杨华元、体外循环分会主任委员黑飞龙作为分会代表进行了分会党建工作交流。

9点40分,学会领导及一行专家赴陕西延安中学进行了“礼赞共和国 追梦新时代——健康科普宣讲活动”。活动由学会副理事长万遂人主持,延安中学校长王文涛等学校领导及近400名高二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伊始,举行了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向延安中学赠送图书的捐书仪式,由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彭屹和组织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杨虎代表学会向延安中学赠送了500册的科普类图书。

随后,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马玉菲、兰州大学教授逯迈、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陈键伟分别做了“创新思维培养”、“手机辐射与健康”及“探索大脑的奥秘——脑科学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三个生动的科普报告,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和互动。同学们的反应热烈,会后迟迟不愿离开,围住科普专家进行着热烈的讨论,学校领导更是一再提出希望可以增加场次以便让没能参加的同学可以有机会更近距离的走近这个别开生面的科普现场。看着孩子们对知识渴求的眼神和一张张生动的笑脸,我们可以自豪的说,此次科普活动极大的丰富了临近高考的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它一方面拉近了社会公众与专业从事生物医学研究的科研机构之间的距离,另一方面也激发了学生们的兴趣,不少学生在现场纷纷表示未来立志报考生物医学工程相关专业。此外,通过此次科普宣传活动的成功承办,学会进一步积累了开展科普工作的经验,提升了学会科普资源利用率与开放度,推动了学会高层次科普工作品牌的树立。未来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仍将始终如一的以具体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有关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创新科普活动组织方式,为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和进一步提升全民族公众的科学素养做出贡献。

为强化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6月1日下午,学会党支部成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走进了梁家河教育基地进行培训。本次培训采取专题教学、现场教学等相结合的方式。期间,全体学员聆听了《习近平的知青岁月与他的群众观》专题教学。随后,参观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下乡插队时居住的窑洞、使用过的劳动用具和生活用具,详细了解梁家河村的发展历史,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带领群众一步步改变梁家河村贫苦落后面貌的艰辛历程。

通过专题学习培训,全体学员进一步深刻认识党史国史,对延安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有了更深的感触。全体学员纷纷表示,一定要传承延安的精神,传承红色的记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学会的发展,为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延安精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艰苦奋斗,十九届六中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