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自备电厂转型发展座谈会”成功举办

中国能源研究会 2021-12-30

2021年12月17日,“内蒙古通辽自备电厂转型发展座谈会”以在线视频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次调研座谈会是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和内蒙古通辽市能源局联合举办。参会人员包括: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中国能源研究会特约研究员陆启洲、中国能源研究会监事长韩水、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正运、通辽市能源局局长聂文辉、国网通辽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牛清林、国网通辽供电公司发展部主任袁在吉、内蒙古锦联铝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颜磷、内蒙古创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勇、内蒙古鸿骏铝电分公司总经理潘志刚、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林卫斌、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万兴等20余人。会议由孙正运副理事长主持。1.jpg

自备电厂转型是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和加快建设能源强国和目标的必然要求。2021年11月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明确提出:“原则上不再新增自备燃煤机组,支持自备燃煤机组实施清洁能源替代,鼓励自备电厂转为公用电厂。”2021年10月29日,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的通知,方案明确要求“对以煤炭、石油焦、重油、渣油、兰炭等为燃料的工业炉窑、自备燃煤电厂及燃煤锅炉,积极推进清洁低碳能源、工业余热等替代。为深入了解自备电厂转型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探讨相关对策建议,中国能源研究会在“中国电力圆桌”项目框架下,选择自备电厂发展较为典型的内蒙古通辽市作为调研对象,开展调查研究。

座谈会上,通辽市能源局局长聂文辉介绍了通辽市经济社会、能源以及自备电厂发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国网通辽供电公司和自备电厂等企业结合实际,就各自自备电厂转型发展遇到的困难、提供个性化配套政策等提出意见建议。与会专家结合内蒙古通辽能源发展和工作实际,开门见山,畅所欲言,围绕自备电厂转公用、自备电厂绿色转型、能耗双控、能源结构调整、“一次电力”问题、转公用后新市场主体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在认真听取了与会代表的发言后作了总结发言。史玉波理事长高度评价了此次座谈会取得的成效,并提出了两点指导性意见。一是将自备电厂转型发展与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对能源领域提出的新的命题、要求有机地结合起来。史理事长指出,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能源工作提出了“2+6”的要求,“2”是指对碳达峰碳中和能源工作提出了两个总体方面的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毕其功于一役,这反映了中央实行“双碳”目标的决心,同时也体现了实事求是;“6”是指对能源工作的六个具体要求和措施。将中央最新的工作思想结合到自备电厂转型发展中将会带来新的思路和方案,具有可操作性。二是将自备电厂转型发展与2021年10月国家出台的购销电价政策紧密结合到一起来考虑。科学研判经济社会大趋势,跟上时代政策节拍、跟上国家发展需要,为推动自备电厂高质量转型发展添砖加瓦。

下一步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电力圆桌”将与通辽市相关部门继续加强沟通对接,紧盯时间节点,及时跟踪任务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对策研究,力争能够在通辽创造一个自备电厂转型发展的典范,为全国的自备电厂转型提供有益的借鉴。

中国能源研究会,座谈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