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创新攻坚“服务器”——自治区科协指导东风柳汽开展首届“TRIZ创新创效大赛决赛”

广西科协 2022-01-04


12月31日,由广西科协指导,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主办的2021年“第一届TRIZ创新创效大赛决赛”在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成功举办,广西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广西科协学会部(联络部)、柳州市科协、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广西企业科协联合会、湖南省企业科协联合会等相关领导、评委嘉宾出席活动,15支参赛队伍集结决赛现场,角逐奖项。

微信图片_20220104092444.png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纳翔表示,为帮助企业一线科技工作者培养创新思维,运用创新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催生一批创新成果,培养一批创新人才,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广西科协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需求为导向,坚持“带题培训、以赛促学、进企办赛、带题参赛”模式,多措并举推广应用创新方法。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作为广西汽车产业龙头企业,举办这场“TRIZ创新创效大赛”是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大重要举措,充分表明了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对创新人才的重视,值得充分肯定。纳翔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东风柳汽抓好这个开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持之以恒地深耕创新这块沃土,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将“TRIZ创新创效大赛”做大、做强,形成企业品牌赛事,组织形式多样的科技普及活动,丰富企业科研创新底蕴;二是希望柳汽的科技人员紧抓机遇,提升自身的创新思维能力、实际分析及解题能力,助力提升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难题和自主研发的能力,推动企业科技创新;三是希望东风柳汽服务好科协组织人才资源,及时了解科技人员所思、所想、所忧,有效引领、凝聚科技人员,把科技共同体人才势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能,为提升广西经济体系整体效能提供科技支撑,更好地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

微信图片_20220104092448.png

“TRIZ创新创效大赛”现场

从初期筹备动员,到中期组织开展1期创新方法预热班、3期创新方法带题培训班,后期指导举办“TRIZ创新创效大赛”,自治区科协历时九个月,扎扎实实地为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创新造氛围、打地基,从“蓄能”到“赋能”,接长手臂、形成链条,密切联系服务科技人才,培养科技人才创新思维、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推动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近百名科技人才投身创新方法的学习与实践运用,孵化创新攻坚“服务器”,将创新的“火苗”扎根进企业。培训期间,助推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多个项目团队取得阶段性创新方案,为解决具体工程问题提供新思路。在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大赛广西赛区比赛上,公司最终有7个优秀项目入围决赛,荣获3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的好成绩。

企业,科技,大赛,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