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梦永不失重,科学梦张力无限——2022年元旦广西科技馆“天宫课堂”延伸系列活动

广西科协 2022-01-05


随着首个太空科普教育品牌“天宫课堂”的开讲,广西科技馆作为“天宫课堂”广西分课堂吸引着公众的关注和前往现场打卡。而在2022年元旦假期期间,广西科技馆更是持续推出了“天宫课堂”延伸系列科普活动,在新年里掀起了一波航空科普热潮,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关注和热捧。

1641259935308345.png

元旦,广西科技馆“天宫课堂”延伸系列活动现场

“航天北斗”主题活动

北斗系统是中国实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之一。活动邀请到了曾主持或参与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北斗二号、北斗三号)、嫦娥探月工程(嫦娥一号)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黄文德博士主讲《北斗——大国重器》,为观众带来了一顿科普知识大餐,清晰解读了北斗组网、北斗功能、北斗应用、中国重大航天工程等内容。

 图片1.png

黄文德博士在为观众科普“北斗”知识

卫星模拟发射体验

通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55颗卫星模拟发射的体验,让孩子们穿上工作服完成一次航天发射任务的职业体验,模拟火箭从发射到卫星入轨的全过程,感受航天设计师的荣耀。

图片2.png 

孩子们在体验卫星模拟发射

重温“天宫课堂”

孩子和家长们通过广西科技馆策划的《奇迹天宫》科学教育活动重温重温天地对比实验的精彩瞬间。大屏幕上回放了神舟十三号“太空出差”三人组演示的浮力消失、水膜张力、泡腾片等实验,在科技辅导员的指导下,孩子和家长们兴致勃勃地做起了对比实验。还推出了《见微知著》让孩子们学习用显微镜看植物在太空中是怎样喝水。观众在活动后表示实验印象深刻、意犹未尽,希望能有机会体验更多“天宫课题”的内容。

      

图片5.png

孩子们在《见微知著》活动里用显微镜观察植物喝水

太阳能火星探测车制作

火星车是人类探索火星的重要工具。家长和孩子们在科技辅导员的指导下,制作组装太阳能火星探测小车,了解太阳能火星车的结构特点及太阳能光伏发电原理。通过完成这场充满趣味和想象的体验活动,提升孩子们的动手操作能力,激发他们的求知欲。

 

图片6.png

在科技辅导员的指导下,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合作组装制作“太阳能火星小车”

此外,活动期间还精心设计了不少互动环节。一支根据敦煌飞天壁画所编的精彩舞蹈《飞天圆梦》带领现场观众在视听盛宴中感受神话传说里的飞天梦;科普剧表演《我的太空梦》里的精彩冒险和梦想更是引起了孩子们对科学探索愿望的共鸣。

图片7.png

 科普剧表演《我的太空梦》

广西科技馆将持续开展“天宫课堂”延伸系列活动,感兴趣的家长和同学可以通过“广西科技馆”微信公众号关注后续活动。

活动,孩子,天宫,观众,广西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