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知识产权局首次获评“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先进集体”

常州市科协 2022-01-10

常报全媒体讯(常市监 董心悦) 记者6日获悉,人社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联合公布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先进集体,市知识产权局榜上有名,首次获评此荣誉。

“评选每5年举办一次,在本次评选跨越的‘十三五’阶段,全市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水平、服务能力均有明显提升,为‘十四五’创新发展夯实了基础。”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处处长时玉松说。

近年来,我市知识产权创造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创新活力不断生发。“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增的发明专利授权数、PCT专利申请数、注册商标数、著作权登记量分别是“十二五”时期的1.86倍、4.07倍、3.11倍、9.68倍;2021年1—11月,全市新增专利授权4.81万件,同比增长26.67%,新增发明专利授权4349件,同比增长75.93%,增幅居全省第三,其中企业增幅居苏南第一,万企有效注册商标企业1256.36家,位列全省第一。

为了化“知本”为资本,市知识产权局紧抓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引导智能制造、新能源、机器人为首的产业领域积极培育高价值专利,夯实核心竞争力。2021年,全市新增省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新建项目3家。其中,我市中车戚墅堰所作为省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项目牵头单位,在高速动车组齿轮传动系统方面申请专利200余件,促进我国高端关键基础零部件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守护好创新之源,市知识产权局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联合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海关等多部门协同打击知识产权侵权。2021年,我市组织开展“剑网”“昆仑”“铁拳”等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对商业街区、专业市场进行常态化监管和整改,共有4家单位入选2021年度省“正版正货”示范街区计划项目。全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已连续4年获国家局表扬。

目前,全市正在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构建联通创新与市场的“高速公路”。其中,常州科教城高标准建设全省首批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区,常州经开区正面向轨道交通等重点产业集群建设知识产权服务集聚区。常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作为全国获批的首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目前正努力打造专利快审、确权、维权、执法、司法“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已连续3年在国家局组织的保护中心考核中名列前三。

“十四五”期间,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将围绕我市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八大标志性产业链,持续开展高质量专利布局,力争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高价值专利组合,擦亮“智造名城”的创新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