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退役大学生写下“请战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2-01-11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特表决心如下:我们志愿成立疫情防控服务队,不怕困难,不畏病毒,已做好一切战斗准备,请校领导批准!”铿锵有力的宣言、33个鲜红的手印……日前,一份令人动容的“请战书”在天津大学师生中迅速流传。

张铜是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是一名退役大学生。入学前,他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的一名战士。这支英雄部队曾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在零下30度的长津湖全歼美军“北极熊团”。

1月8日,天津突发本土奥密克戎新冠疫情。位于津南区的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根据市防控指挥部要求,须立即组织核酸检测。“我们身为退役大学生,要不负党和国家殷切希望、不负老部队的光荣传统、不负母校和老师的关怀!”当天中午,张铜代表天津大学退役士兵协会火速起草了“请战书”,身在北洋园校区的所有天大退役大学生都庄严按下鲜红的手印。当天下午,他们就重新穿上了迷彩装和防护服,加入到天津大学本轮抗疫首批学生志愿者队伍中。组织排队、维持秩序、队伍引导、检测扫码……从傍晚到后半夜凌晨三点,张铜和小伙伴们在近10个小时里一直坚守岗位,协助医务工作者们完成了北洋园校区一万余名师生的核酸筛查检测工作。

“情况紧急,没时间吃饭,到后半夜才有时间扒拉一口盒饭。”张铜告诉记者,志愿服务的队伍中还有3名退役女兵,她们同样义无反顾冒着严寒战斗在志愿服务一线。目前,张铜正和小伙伴们一起,在老师指导下设计第二轮核酸筛查的现场引导方案。他说:“这是我们退役大学生应尽的义务,也是每一名青年学子应有的担当!”(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焦德芳)

作者:陈欣然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