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高峰论坛在衡举行

郭红军 2022-01-14

上衡阳1月13日讯 (全媒体记者邓小山 周围)    今天上午,全国智能网联汽车行业今年首个高级别论坛——2022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高峰论坛在衡举行,以蘑菇车联城市级智慧交通项目为样本,探讨“车路云一体化”推进“无人化作业”,推动智能网联、智慧交通高质量发展。

图片1.png

▲朱健致欢迎辞。

本次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工业报社主办,蘑菇车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主任瞿国春,中国工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徐金宝,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办主任汪富亮,市政府副市长朱春光,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姚振智,蘑菇车联创始人兼CEO朱磊等出席会议,另有数十位国内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专家、学者、业界代表出席论坛。

朱健致欢迎辞称,这是智能网联业界一次备受关注的重要活动,也是验证衡阳拥抱智能网联产业,加快智能网联创新落地的一次重要推动。衡阳是国家区域重点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也是历史名城、工业重镇、英雄之城、枢纽之城、科创之城,这使得衡阳有自信、有底气拥抱智能网联产业。朱健饱含深情地说:“我们深深地知道,中国汽车工业的平稳健康发展,电动化和智能网联是两大方向。在智能网联领域,衡阳非常幸运,我们结缘蘑菇车联,着力推动城市级别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我们和蘑菇车联选择高效决策和执行,推动在百万以上人口的大城市,加速智能网联应用落地,并且从交通法规、市民的应用规范等,为此探索一整套的配套制度体系,相关的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当中。”

图片2.png

▲李毅中发表演讲。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发表演讲称,当前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已经启动,开局不错,目前处于技术快速演进、产业加速布局阶段,预计今年将逐步部署推动L3、L4级自动驾驶功能的应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基本与发达国家“并跑”。

图片3.png

▲专家论道。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指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应用落地应探索实践适合本土属性、本地需求的“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的中国方案必须具备一个特征(具有“车路云一体化”的技术特征)和三个条件(符合中国基础设施标准,符合中国联网运营标准,符合中国新体系架构汽车产品标准)。

蘑菇车联创始人兼CEO朱磊介绍称,“车路云一体化”系统的技术先进性和行业领先性不仅带来城市交通的智能化,还将带动自动驾驶在公共交通、公共服务领域的规模化应用,推进“无人化作业”,有效提高社会生产力,实现降本增效。

编辑:邓小山 黄沐 责编:梁丽君 三审:张文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