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正当时 | 花菇开辟增收致富新途径

吕纪苇 2022-01-14

        花菇被称为“菌中之星”,具有高生产效益、投资少、采菇期长等特点,不仅营养价值高,更能带领村民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临河区新华镇永红村就搭上了这班致富列车。近年,临河区新华镇永红村巴菇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先进经营模式,大力发展花菇种植,为当地村民开辟出一条增收致富新途径。

        眼下已经过了花菇的生长期,永红村花菇生产基地的办公室里人来人往,他们都是来签订明年大棚承包合同的,永红村五组村民杨春林告诉记者,他每年都会承包三栋花菇大棚,每栋棚每年可为他家带来2-3万元的纯收入,“这个花菇大棚是一年一包,因为基地需要为农户提前制作菌棒,所以今年大棚种植一完,我就赶过来和基地签订续包合同,打算继续包三栋。”

        杨春林两口子这些年种植一百多亩土地,劳动强度大的同时还要为种出的作物寻找销路,劳心又劳力。三年前,花菇生产基地落户永红村,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承包了三栋大棚,没想到当年就为他家带来了近7万的纯收入。“照料花菇大棚比种大田容易很多,大棚是免费提供的,我们只需要付菌棒的钱,你没钱合作社还会给你担保从银行贷款,为你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这么一个大棚可以放置10000个菌棒,一个菌棒的成本是4.5元,能产出2斤花菇,一年可以收6茬,我们只需要在4月-10月期间每个月抽出10天左右采摘就行,基地会负责销售,省心省力的同时还不耽误种大田。”

“根据花菇的品相收购的价格不同,但平均下来每斤也在4元左右。”新华镇花菇生产基地负责人连建兵向记者介绍道,“我们的花菇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俄罗斯、美国等国内外都有订单,可以说是供不应求。农户们只需要负责栽种和采摘就行,完全不愁销路。我们也热烈欢迎各地的农民朋友来我们这里承包大棚,共同致富。”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小小食用菌撑起了乡村振兴的“富民伞”,成为新华镇永红村“强村富民”的特色产业。2022年,该村将继续以产业园区为基础,大力发展花菇精深加工产业,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延伸特色产业链条,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用“小花菇”作出乡村振兴“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