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超九成规上工业企业拥有研发机构

谢心海 2022-01-21

         最近出炉的2021年度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榜单上,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入列2021年度高新技术企业百强榜第79位,卫星石化入列2021年度资源和环境技术领域十强榜第8位。两家企业上榜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只是南湖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持续走强的一个缩影。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近年来,南湖区把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作为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出台政策引导扶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快实施科技企业倍增行动,大力实施科技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开展百家研发机构建设专项行动,通过积极构建多层次、分阶段、递进式的梯度培育体系,激发企业创新激情,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2021年,南湖区新增1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3家省级企业研究院、6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14家市级重点实验室、19家市级研发中心……全区企业研发机构占规上工业企业比重已达90%以上。

  “去年,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省级企业研究院的申报要求,对企业研发投入、专职研发人员数量、研发场地面积、自主研发专利数量等均较往年有了明显提升。”南湖区科技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南湖区又一批企业研发机构被认定为省级研发机构,也是对南湖区企业研发机构质量的认可。

  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浙江省电源智能芯片及终端技术重点企业研究院,已成为企业“中枢”和“大脑”,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导向型能量。去年,浙江省电源智能芯片及终端技术重点企业研究院被认定为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成为继加西贝拉制冷压缩机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之后,南湖区的第二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

  作为国内最大的手机ODM公司,闻泰通讯为全球领先品牌客户提供4G、5G手机以及平板、笔记本电脑等的设计和制造服务,并以创新产品为产业基础,正在构建从5G终端、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硬件产品研发到智能制造于一体的千亿级产业生态平台。

  随着闻泰通讯业务及技术领域的不断拓展,在原智能终端省级企业研究院的基础上,闻泰通讯积极提升并建立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浙江省电源智能芯片及终端技术重点企业研究院,将该研究院作为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力量。

  浙江省电源智能芯片及终端技术重点企业研究院的建设,集半导体芯片设计、终端产品创新研发、测试验证、工程技术产业化等诸多功能于一体,搭建领先的研发测试验证环境、专业的实验室服务、创新的能力与平台,汇集产业链专业研发团队提供全流程解决方案,并在创新合作和转化模式中,进行开放型创新,推动“芯片+终端”两强产业协同发展。

  去年底,省科技厅发布的《关于浙江省第五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名单的公示》上,南湖区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荣列省第五批创新型领军企业认定名单,成为全区首家上榜省创新型领军企业认定类的企业。

  企业研发机构的数量、质量提升,为企业自主创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头活力。2021年,南湖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3家,省科技型企业244家,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科技型中小企业数已分别是5年前的4.2倍和4.6倍。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