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草业科技小院专家团队开展技术研发、项目咨询、技术指导等对接活动

岳涵 2022-01-21

2021年在呼伦贝尔草业科技小院专家团队开展了技术研发、项目咨询、技术指导等对接活动10余次。其中,在呼伦贝尔草地农业生态系统试验站围绕草地改良、人工种草、控制放牧及精准饲养等方向开展技术研发4项,为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现代草地牧场建设规划提供项目咨询2次,编制呼伦贝尔农垦集团西旗种羊场草地改良方案1部,赴呼伦贝尔草地农业生态系统试验站开展技术指导5次,针对当地牧户在家畜育肥、草地改良、季节性轮牧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开展驻地研究,并将研究成果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和零费用服务牧户及基层生产队,参与技术研发的研究生开展现场技术指导5次。以上工作为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探索“由农转牧、以牧为主、农牧结合”的高质量发展新道路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

图片1.png

科技小院2021年度围绕退化草地补播改良、人工草地建植与草产品加工、季节性休牧技术及放牧+补饲育肥羔羊技术等项目开展了系统的技术研发。退化草地补播改良研究结果认为在放牧草地中每年施氮肥50 kg/ha并采用夏季休牧与持续放牧或夏季休牧与秋季休牧相结合的季节性轮牧方式可以提高草畜系统生产同时可维持植物多样性。季节性休牧技术及放牧+补饲育肥羔羊技术研究中,发现中期休牧是提高草地和家畜生产力、维持草地多样性的休牧方式,放牧+补饲育肥羔羊技术可使羔羊的日增重超过200g以上。

          图片9.png


          图片8.png


          图片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