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萌妹子”,深夜守护中老铁路的“绿巨人大脑”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2-01-21

  新春走基层丨95后“萌妹子”,深夜守护中老铁路的“绿巨人大脑”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通讯员 谢一可 陈金 陈尹晓璇

  班组里,成员“清一色”是平均年龄25岁的年轻女孩,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萌妹子班组”。

  这些“萌妹子”们的工作十分特殊,她们每天深夜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昆明南电务段昆明西检测工区,维护中老铁路线上奔驰的“绿巨人”动车组上的列控车载设备——俗称“绿巨人大脑”。

  列控车载设备主要负责记录和实时分析动车组运行数据,在动车组运行中,能第一时间通过显示屏将列车运行前方的线路状况提前告知司机,是动车组运行安全的重要保障。

  由于中老铁路上的动车组都是夜里才陆续回到车库,当大多数人都在睡梦中时,却是“萌妹子”最忙碌的时候。

  春运到来,“萌妹子”们需要检修的动车组比平时多了很多,她们以自己的“硬实力”守护着每一辆中老铁路动车组的安全。

  “调度调度,作业一组请求上车作业”。2022年1月20日0时30分,在昆明动车所内,“萌妹子”们整齐划一地站在刚回到车库的“绿巨人”面前,准备给“绿巨人的大脑”做全方位检查。

  冬夜的检修库寒风刺骨,但为了方便作业,姑娘们不敢穿太多衣服,背着几公斤重的工具包,忙碌地穿梭在“绿巨人”内外。

  “我们的作业从动车组外部检查开始。车底设备在动车高速运行过程中,一直处于强烈地震动状态,螺栓、绑扎带等零部件难免会出现松动,千里征途的风沙也会影响‘大脑’接收信号的灵敏度,可能给行车安全埋下隐患。所以我们的任务,不光要确保系统运转正常,还要把纤毫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萌妹子”中年龄最小的“00后”舒宋宵宇边说边小心地用钢丝球清除列控车载外挂设备上的异物。

  在狭窄的车底作业,磕磕碰碰在所难免。碰到了头,鼓起一个包,姑娘们忍着疼痛仍坚持工作,因为第二天一大早,“绿巨人”又要向南出发,留给她们的检修时间非常有限。

  检查完动车组外部,就需要关注系统内部,好比给“大脑”作一次精细的核磁共振检查,是检修的关键环节。

  “列控车载设备是列车安全、稳定、高速运行的核心,好比人的大脑,随时收集信息,给出准确指令。”舒宋宵宇介绍道,精准的时间是列车正点运行、旅客准点到达的重要保障,她们的检查工作,对“大脑”时间调校准确度要求极高,必须仔细核对各项参数。

  为了方便两国司机均可操作,中老铁路上动车组的列控车载设备都具备汉语、老挝语、英语三种操作说明,每次对“大脑”的检修,“萌妹子”们都要切换不同功能的语言,反复试验。

  “只有专门的业务培训,包括老挝语培训,经过层层选拔考核,才具备检修中老铁路上动车组列控车载设备的资格。” 2020年才参加工作的李叶青说。

  一丝不苟地执行着作业标准,不放过任何一个细枝末节。深夜里的气温接近零度,但姑娘们白皙的脸庞上,挂满细密的汗珠。

  检修一组“绿巨人”,需要来回步行3万多步。完成夜晚的作业,白天,她们中还要有人担当应急值守职责,坚守在车库值班室里;第二天夜里,又一如往常为从中老铁路线上驶回的“绿巨人”体检。

  “维护中老铁路动车安全,是我们的青春使命!”“萌妹子”们齐声说,今年是中老铁路的首个春运,她们更要肩负起把铁路维护好、运营好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