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十年”——全球最大规模超算竞赛将迎10周年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2-01-23

  光明网讯(记者 战钊)1月19日,全球最大规模的超算竞赛2022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22)启动会在北京、合肥两地及线上同步举行。据悉,ASC22吸引了全球超过300支参赛队伍报名参加,通过预赛选出的队伍将参加5月7日-11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的总决赛。

  当日,多位院士、专家及参赛队师生代表参加会议,共话ASC竞赛十年心路历程,交流ASC带来的价值和收获。

  超算事业迅猛发展 人才需求逐步上升

  当前,超级计算机正在快速发展,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除了传统的大规模科学工程计算的领域之外,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越来越多地应用了超算技术。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周丛照介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高性能计算方面的研究和应用几乎涵盖了科学与工程的各个学科,不仅在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路径上取得突破,而且在灾害性气象预报、城市社会应急系统等应用领域实现了重要进展,并形成了完善的高性能计算人才培养体系。

  周丛照认为,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是关系到科技与产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问题。举办ASC22总决赛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人才培养与前沿技术突破。

  据介绍,目前ASC已经成为全球参与人数最多的超算竞赛,总计超过1万名来自世界六大洲大学生们通过ASC竞赛了解超算、热爱超算,并应用超算解决在科学工程和产业创新当中的实际应用问题。

  ASC竞赛“十年树木” 践行超算人才培养初心

  今年,ASC竞赛将迎来十周年。ASC竞赛发起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表示,“推动超算年轻人才培养是ASC竞赛发起举办的初心。相当部分的同学通过比赛增加了对超算的认识,开阔了视野,在毕业后投身超算和应用一线并已经有所建树,成为新生代的‘超算力量’。”

  王恩东表示,“ASC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会友’的办赛模式,在人才培养上已经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在国际青年人才交流方面,这样的作用很明显,为参赛大学生们提供了交流协作的国际化舞台。”

  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德沛认为,未来超算竞争的着力点已经从计算性能转向普及程度、应用水平和人才竞争力。“有志于从事超算领域的大学生,是未来超算技术与应用创新的生力军。他们的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国家超级计算发展能够达到的高度。”

  “ASC超算竞赛从一个呱呱落地的婴儿,已长成一个朝气蓬勃的少年。ASC超算竞赛开展这十年,不仅是我国超算事业发展的黄金十年,也是我国超算人才培养取得长足进展的十年。”钱德沛说。

  王恩东还表示,计算正在向智算演变,人工智能与高性能计算的融合,可能让下一代超级计算机成为超级智算机,它不仅是计算性能的数量级跃升,同时也能更好的集成机器学习和物理建模。

  据悉,ASC22赛题聚焦高性能计算与人工智能(AI)的融合,所有参赛大学生队伍需要在预赛中完成两道极具挑战性的尖端应用赛题,分别是“源”AI语言大模型和AI+Science代表性软件DeePMD-kit,这对参赛队伍的超算应用与创新能力将是巨大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