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商用密码安全性评估技术研讨会举行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2-01-23

  1月7日下午,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组织召开2022年商用密码安全性评估技术研讨会,会议围绕怎样高质量开展行业应用系统创新密码测评展开专题技术研讨。

  研讨主题聚焦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密码应用向纵深发展,邀请中国密码学会有关领导,商用密码检测中心、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密码检测评估机构,以及北京海泰方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利时信息安全研究院、北京翼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江南科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和用户参加会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总工安晖致辞,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总工陈渌萍主持会议。

  密码是保障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商用密码已应用在经济社会众多领域,保障着国家安全,也保护着每个人的信息、财产、出行、健康乃至生命安全。我国商用密码领域现有从业单位2000余家,使用中的认证产品2000余款,在有效支撑国家信任体系建设的同时,孕育出规模巨大的信息技术新市场,也催生出对商用密码安全性评估等第三方专业服务的旺盛需求。

  2020年1月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为密码行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创造了发展机遇。为有力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密码应用向纵深发展,工信部部属事业单位紧密围绕制造强国、网络强国重点战略,加强沟通交流,汇聚工作合力,担当作为、事企联动,在各自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安晖副总工在致辞中呼吁部属检测机构,在工信部等部门指导下,携手商用密码供给和应用各方积极奋进,推进商用密码检测体系高质量建设和发展。中国密码学会领导对做好密码测评工作和需关注的技术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商用密码检测中心详细介绍了密评工作的关键点和注意事项。

2022年商用密码安全性评估技术研讨会举行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总工安晖致辞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5家机构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密码应用研究中心的5个密码测评实验室,就开展的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分享了标准制定、理论研究、工具研发、测评案例、产业推动等工作成果,以及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进行深入探讨。参加圆桌讨论的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厂商介绍了其在商密产品、解决方案、典型案例、操作系统、专用芯片等领域的实践成果。

2022年商用密码安全性评估技术研讨会举行

  圆桌会议

2022年商用密码安全性评估技术研讨会举行

《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白皮书》下载

2022年商用密码安全性评估技术研讨会举行

《怎样开展行业应用系统创新密码测评密码 应用与评估“你问我答”》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