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塔希提岛海岸深水中发现原始珊瑚礁

刘天慈 2022-01-25

       作者:李木子

       在太平洋塔希提岛附近海平面以下35~70米处,科学家发现了一片壮观的玫瑰形珊瑚礁。它是长达3公里礁石的一部分,最宽处有70米,这可能是在这样深度发现的最大的一个。尽管全球面临生物多样性危机,但这片珊瑚礁似乎健康状况良好。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Laetitia Hédouin和同事在塔希提半岛附近进行了一次潜水探险,他们在那里首次发现了珊瑚礁。它主要由两种珊瑚组成,30至45米深处主要为火焰滨珊瑚。在更深的地方,标准厚丝珊瑚逐渐出现并最终在50至55米深处占主导地位。

       “它看起来就像一个巨大的玫瑰园,一直延伸到人们目光所及的地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的Julian Barbière说。

       这片珊瑚礁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就是它的原始状态。 “这是一个非常健康的珊瑚礁,就像梦想成真一样。”Hédouin说,“在生物多样性危机期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

       面对日益严峻的气候变化以及海啸、飓风等自然灾害,世界各地的珊瑚礁都十分脆弱。最近的汤加火山爆发引发的海啸是否对珊瑚礁造成影响也尚不清楚。

       “在这种被称为海洋曙光带的深处,能够发现珊瑚礁也是为数不多的。”Barbière说。

       “在海洋中这样的深度处可能有更多大型的珊瑚礁,需要我们展开更多的调查。”他说,“据我们所知,这可能是这个深度最大的珊瑚礁之一,但事实是,我们还没有真正在这个深度寻找珊瑚礁。”

       Barbière说,目前只有20%的海底被绘制了地图。研究人员希望通过绘制更大深度的海洋地图,了解保护和管理这些丰富的生态系统的最佳方法。

       “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的珊瑚礁是二维的,我们很少把深度作为一个关键的维度。但它对于管理和保护目标很重要。”Hédouin说。

       数百万人依靠珊瑚礁提供的所谓生态系统服务维持生计。“我们需要珊瑚礁用于渔业、旅游业,甚至海岸保护。”她说。

       “珊瑚礁还有一些不那么明显的好处。”Barbière说,“我们正在通过生活在这些生态系统中的一些海洋生物,找到越来越多的潜在医疗解决方案。例如,这些生物可以帮助开发治疗癌症或关节炎的药物。”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